2005年8月16日 星期二

[花蓮]豐田日本移民村




[在壽豐鄉這樣的街道顯得平常]





去花蓮前小豬媽媽寄來了兩本有關壽豐鄉的書籍,這兩本書是作者吳鳴寫的。一本書名為「來去鯉魚尾」,而另一本為「豐田和風情」,兩本書介紹的是作者的故鄉壽豐,裡頭對壽豐鄉的介紹甚為詳細。原本去花蓮只是渡假的我,看了這兩本書後,內心一股不安的情緒作祟,也許適合套用「豐田和風情」書內作者寫的,「來到豐田,你一定要看看這裡的移民村」。





 [當年洗石子座台上立著的石頭地神今日依舊被供奉著]


日治時期有許多官營移民村,分布於台灣各地,其中花蓮港廳有吉野、林田、豐田三個比較重要的移民村。吉野村在今日吉安鄉慶豐村;林田村在今日兆豐農場南方約三公里的大榮村;豐田移民村則是在今日的豐裡村,也就是在碧蓮寺鳥居附近。





 [日據時期診療所-俗稱醫生的家]



離開菸樓我們去找尋昔日的移民村,豐田移民村分為大平、中里、森本、山下等四個聚落。其中「中里」為今日豐裡村所在,是豐田移民村中保存最為完整的。如之前寫過的日本小學-現在的豐裡國小;日據時期的警政廳-現在的壽豐文史館;日據時期的菸樓,還有當初的醫療所-俗稱醫生的家,這些都是移民時期所保留下來的。





 [醫生的家上頭的鬼頭瓦]


醫生的家為當時總督府因移民村而設立的診療所,看到這間診療所時,離作者寫書的時刻已過了兩、三年,當下的感覺就像書上拍的一樣,絲毫都沒改變,看不出它經過強烈颱風侵襲,應該說它的建材真材實料,經過歲月洗禮沒有維護的狀態,依舊屹立不搖。







 [保留完好的日式農舍]


移民村的模樣其實不難想像,先前去碧蓮寺時沿路見到的香蕉田與蔗田,可見一塊塊四方土地,移民村指導所[還尚存遺址,但這次未造訪]規劃移民村時,先將土地以棋盤式劃分道路與住宅,街與街距離為兩戶人家,每戶面積為441,四面方正。當初的中里聚落部分居民直到今天還保留這樣的格局,於是除了整齊稻田,還見到了整齊的街道與房舍。如果上網查詢,還不難發現日本的房舍幾乎還保留441的格局,不知這樣,算不算傳統,算不算傳承,還是一種建築法規,不過我喜歡這樣整齊的感覺。





 [民舍的鬼頭瓦跟醫生的家的像不像]


遇見當初的移民村,想像自己就是這裡的居民,一磚一瓦顯得親切,鬼頭瓦長相不一,卻發覺診療所與某處的民舍的鬼頭瓦不謀而合,這代表的是什麼,還是鎮邪功能有所差別!?在旅行中的點滴發覺,每一處的似曾相識也變得挺有趣。





 [保留較為完好的日式建築]


我看著書,走過日本移民村,時光流逝中發現一種為歷史保留的感動,日本戰敗有人仇日,視這些東西為糞土,極盡破壞之能事。有人在背後,默默將這些點滴紀錄,希望後人能記得這些曾經。如果我行程前沒閱讀這兩本書,花蓮行可能顯得異常平凡。也許那幾天我會在七星潭發呆,也許在太魯閣賞瀑,怎麼也不會知道一個關於壽豐鄉的故事,一個日本移民村,還有一個努力紀錄家鄉歷史的文史館。「來到豐田,請你一定要看看這裡的移民村。」如果有機會的話,我也將這句話送給看此篇日記的你,這裡充滿著歲月的痕跡,就在你踏入這裡的當下慢慢被發掘。



想知道更多壽豐鄉的故事可參考
-閒逛豐田


44 則留言:

  1. 真是神奇的地方,可是看到荒廢的房子,不免憂心<br />
    在過幾年,那的房子還能安在?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5:56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盒子的介紹<br />
    有機會再到花蓮時<br />
    一定會到這個壽豐鄉<br />
    看看歲月留下的軌跡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3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盒子介紹的很詳細 娓娓道出許多以往的故事<br />
    來這裡就好像聽故事一般 感覺很輕鬆 又增長見聞<br />
    謝謝盒子分享<br />
    <br />
    常聽朋友提起在壽豐鄉唸書的事情<br />
    她總是抱怨壽豐鄉的落後不方便<br />
    但自從盒子發表這幾篇文章後<br />
    感覺都不相同了 改變以前我對壽豐鄉的印象 ^^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3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盒子:<br />
    早安,每天上班的時間都會來你家坐坐<br />
    看看有什麼新文章上場<br />
    果然又給我看到了<br />
    謝謝你為我們準備的“早餐”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3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日本移民村算保持的很不錯呢,看那磚瓦都好有歷史感。妳說的沒錯,觀光客可能不一定會來<br />
    到像妳這次到的這些漂亮的古蹟地點走走呢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4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6. 鬼頭瓦的造型好特別~<br />
    我頭一次看到ㄋ~<br />
    ^____^<br />
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4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真的耶<br />
    沒有盒子的介紹<br />
    我對花蓮的印象也就只那麼幾個景點<br />
    感覺上多了鄉土跟人文的情懷<br />
    也許我們後代的教育應該要多介紹這類東西<br />
    才不會像我這樣對自己生長的土地完全不了解<br />
    還要等到現在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4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8. 盒子<br />
    我又來你家上現代地理歷史課摟<br />
    真好<br />
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4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我好像又會說同樣的話<br />
    這幾篇文章寫的東西都是第一次看到<br />
    如果沒來這裡<br />
    應該一直都會不知道吧<br />
    感謝盒子喔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4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盒子<br />
    你被我點中了,麻煩來我家一趟看看哦!^^<br />
    (沒有病毒,不要緊張)<br />
    <br />
    茱迪上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4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好熟悉的地方喔<br />
    不瞞妳說...我可是在那唸書二年呢<br />
    時間過那麼久<br />
    對於那裡的街道還是一樣熟悉<br />
    花蓮的空氣及陽光是我最愛的二樣東西<br />
    每次到花蓮還是想去壽豐鄉走走看看<br />
    那麼美的地方我可是曾經住過喔...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4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盒子:<br />
    特來説聲抱歉<br />
    希望沒有打擾到你<br />
    不好意思!=(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5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來盒子的家都能發現新鮮事。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5 AM)

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好漂亮的地方!<br />
    我很少去花蓮不知花蓮有這麼好的地方<br />
    下去回去時一定去玩看看<br />
    因為發現了你的網站讓我更有信心找到<br />
    可以帶大家去玩的好地方了^^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5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對了! 我可以把你家加入我那嗎? 謝謝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5 AM)

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盒子真幸運<br />
    在度假前有小豬媽媽寄書與你分享<br />
    讓你的花蓮之旅除了度假外<br />
    還有更特別一層的土地情懷與人文<br />
    <br />
    如果在探訪每個城鎮時<br />
    都能遇到像小豬媽媽與盒子這樣的分享<br />
    就不用擔心遺漏了屬於當地的歲月痕跡<br />
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5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彷彿時間停流在那裡<br />
    有歷史感<br />
    讓人有寧靜..思緒沉澱得感覺.....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5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盒子,我平安沒事,請放心。<br />
    在這邊我遇到過三個人的自己或上一代曾經移民台灣。其中一人小時候是在屏東長大。他們當<br />
    初離開日本,到台灣,也是為了生活。後來日本戰後,回日本,當初把自己在日本的財產全賣<br />
    到了台灣置產,但戰後財產就這麼不見了。很多細節,我沒有詳細去探究,直覺認為,還有很<br />
    多庶民的觀點,沒有被挖掘,巿場上充斥的台日中關係的書,大多經過政客,或是某些大頭學<br />
    者們詮釋過的,裡頭難免有些偏見和些許主觀想法。最近剛好看到某個號稱自己有深厚歷史觀<br />
    的人,主持個網站,裡頭最被批的是充斥著大中國觀點。我不管什麼大中國不中國,只是覺得<br />
    那麼多的仇恨和包袱,會讓人忘記活在當下。<br />
    多樸素的東西,靠庶民自己來寫吧。<br />
    我很佩服妳一直有寫作的動力。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5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Dear 盒子,<br />
    好巧 剛發現 你在我家留言<br />
    我也在你家晃呢 :)<br />
    其實我愛你這 但很少留言<br />
    一直都不知道花蓮有移民村<br />
    以前真的不用心體驗<br />
    會寫寫林田村嗎? 我很期待~~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6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嗯 很棒的介紹<br />
    下回去花蓮一定要來一趟這樣的挖寶之履<br />
    還要把盒子的介紹列下來看<br />
    <br />
    讓好久沒去花蓮的我 又有想要去的衝動說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6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你這趟人文之旅真的很棒<br />
    給我們不同的感受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6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加上你的文字....意境美多了~~~<br />
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6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23. 盒子:<br />
    >>時光流逝中發現一種為歷史保留的感動.....<br />
    我真的很為你的敘述著迷,因為不濃烈,而透露出令人嚮往的深情。<br />
    我學到很多,謝謝你。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6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24. 看到這種歷史的痕跡<br />
    覺得好感動<br />
    <br />
    我是覺得那種什麼民族啦<br />
    國家的意識<br />
    對我來說遙遠而不切實際<br />
    希望每個人都能把自己的日子過得快樂而有意義<br />
    再把這種快樂傳達給身邊的人<br />
    那就是最好的世界大同了<br />
    <br />
    文史學家所留下的一切<br />
    讓我很欽佩<br />
    <br />
    哈特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6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25. 看到盒子這篇記載,<br />
    我才想到,我還沒完成花蓮的旅遊日誌~~~<br />
    豐田村我們也有去逛逛喔^^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7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26. 來你家常常發現新鮮事耶<br />
    <br />
    我會把他記下來的<br />
    <br />
    等我10月份去的時候有機會也會去走走滴<br />
    <br />
    現在我已經著手在規劃我的花蓮行了<br />
    <br />
    希望能在最短時間獲得最大的效益啦!!<br />
    <br />
    teresa<br />
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7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27. to 雷諾瓦<br />
    <br />
    十幾年都過了,<br />
    當然久了會垮,<br />
    我想到時村民應該會有解決的方法吧!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kathy<br />
    <br />
    別客氣了,<br />
    有機會去看看也不錯.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susu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在花蓮沒車的確很不方便,<br />
    我想壽豐鄉更是這樣,<br />
    但是換個角度想,<br />
    也許是這麼交通不便才能讓我們發覺原始的美.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茱迪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謝謝你每天來訪,<br />
    停了5天沒寫有些不好意思呢!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晴天<br />
    <br />
    這裡的美麗要靠自己發覺,<br />
    我想其實蠻多人來過,<br />
    只是紀錄的人不多吧!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rani<br />
    <br />
    是阿!<br />
    永和的小巷子裡頭還有日本式建築呢!<br />
    以為你看過了....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鹹蛋爸<br />
    <br />
    我覺得花蓮的幾所小學都有在調查自己的家鄉喔!<br />
    還有類似的功課呢,<br />
    也許小鹹蛋以後的作業也有這一項唷^^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丫丫媽咪<br />
    <br />
    如果盒子寫的不好請見諒喔!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阿斐<br />
    <br />
    沒這麼嚴重拉!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南西<br />
    <br />
    謝謝你跟盒子分享了你的幸福,<br />
    感覺好好!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茱笛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沒關係!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鈴<br />
    <br />
    希望你會喜歡.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yasu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歡迎加入連結阿!<br />
    喜歡盒子家就常來聊聊唷^^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水藍<br />
    <br />
    呵呵~~<br />
    感謝你來留言了!<br />
    我想是小豬媽媽用心拉,<br />
    不然我哪會知道這些美麗地方.<br />
    不過既然知道了就應該分享,<br />
    希望大家能去那裡走走.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rony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感謝你來訪,<br />
    如果親臨現在你更能體會那份感動.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rayi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聽到你沒事真好!<br />
    希望地震沒讓你們受驚嚇.<br />
    當初日本移民要離開時都是隨便賣給一些當地的居民,<br />
    來台灣時賣了日本的居所後到這裡,<br />
    戰敗又賣了在台灣的唯一財產,<br />
    這樣的經歷真是悲慘呢!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7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28. 曾經在壽豐住了三年<br />
    看了你的遊記<br />
    讓我又回到了這個讓人身心都舒暢的好地方<br />
    不知道已經幾年沒回去過了<br />
    你的照片中的場景<br />
    已經跟過往有些些不太一樣<br />
    謝謝你的分享喔......<br />
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7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29. Dear 盒子<br />
    <br />
    還是盒子的遊記寫的好<br />
    每一張照片都說明了許許多多的過去....<br />
    <br />
    謝謝你的分享^^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7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30. 鬼頭瓦就是避邪的東西嗎?<br />
    看來他們的保存相當良好...<br />
    實在少見呢~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7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31. 原來盒子,行前這麼用功哦<br />
    有唸書,玩法就不一樣了<br />
    下回要來去花蓮,要再多唸一點書<br />
    <br />
    阿貞媽媽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7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32. 世代變遷,唯一不變的仍只有這些遺蹟與建築了~<br />
    每每研究或走訪古蹟都有這樣的感慨...<br />
    <br />
    妳文中所形容的不安騷動感我能體會,哈哈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7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33. 我覺得在台灣的某些人不單單只是仇日~!!<br />
    而是根本的大中國主義~也因為如此~~在他們眼中~台灣文化~台語~客家話<br />
    ~原住民語~都是粗俗的文化跟語言~因此過去一直被打壓~!!<br />
    看看現在有多少客家小孩不會說客家話~原住民更不用說<br />
    閩南人是因為人數多~所以還不至於會失傳~!!!<br />
    我記得~有次到香港旅遊討論區~那些香港人很喜歡台灣~所以常常會問一<br />
    些有關台灣的事~!!<br />
    我因此跟他們介紹一些台灣日據時代的神社跟建築<br />
    這些香港朋友居然說我們台灣人被日本人跟美國人利用,以後最好部要介<br />
    紹這些東西....<br />
    我心裡想,你們不是很喜歡台灣嗎~而日據時代也是台灣的歷史~甚至影響<br />
    到近代台灣<br />
    香港人以前歸英國管~一天到晚自認為自己是英國人~常瞧不起台灣人<br />
    現在卻很多都有大中國主義~一天到晚批評台灣被日本跟美國利用~說台灣<br />
    跟美國買武器是美國走狗<br />
    <br />
    老實說~台灣過去被國民黨搞成這樣~近幾年被香港媒體污染~SARS也是中<br />
    國傳染過來~!!<br />
    我真的很想講"你們中國有啥好驕傲的...??"<br />
    <br />
    很多中國人常把仇日的情緒移轉到台灣人身上~~說台灣人是日本走狗~台<br />
    灣人是被日本人強暴後生下來的雜種<br />
    <br />
    我只能說中國人就是因為一直把自己限於仇恨的情緒中~整個國家才會如<br />
    此落後<br />
    因為它們一直專注於過去的歷史<br />
    就像中東阿拉伯人一直計恨於1千多年前的十字軍東征~!!<br />
    你看中東現在有哪個國家走得上檯面<br />
    <br />
    不過不管中國如何~那都是他們自己的事~最好部要來影響台灣<br />
    所以希望在台灣的某些族群能盡早清醒~否則只能被當成中國人遣返~!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8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34. TO 小V<br />
    <br />
    我們這次沒有去林田移民村,<br />
    可能下回才有機會了.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藍魚<br />
    <br />
    若寫的不好請見諒囉!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蘿莉<br />
    <br />
    人文有時乏味了些,<br />
    但是了解故事後覺得比起那些一般景點更有意思呢!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衛大<br />
    <br />
    過獎了啦!<br />
    呵呵~~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阿布媽<br />
    <br />
    盒子的文筆不佳,<br />
    感謝你不嫌棄哩!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哈特<br />
    <br />
    我總是撇開種族問題來看這些遺跡,<br />
    其實種族應該不是啥大問題,<br />
    沒必要想這麼多吧!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Tango<br />
    <br />
    豐田村在你眼裡的感覺呢!<br />
    期待你的分享~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teresa<br />
    <br />
    希望盒子寫的能滿足你想看的.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turtle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我不知道這裡原來的模樣,<br />
    不過能給你帶來美好回憶,<br />
    我也很高興唷!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honhonwu<br />
    <br />
    不客氣!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瑪琳達<br />
    <br />
    高雄應該也有保留日式建築吧!<br />
    改天你注意看看^^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阿貞媽媽<br />
    <br />
    沒很認真作功課啦!<br />
    是小豬媽媽用心,<br />
    覺得盒子應該想看不一樣的東西,<br />
    所以特地幫我寄了書,<br />
    才有這趟人文之旅的.<br />
    那天你真應該打電話給我,<br />
    就有機會看不一樣的花蓮囉!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小草<br />
    <br />
    唯一不變的建築也要有人保存阿!<br />
    唉~~<br />
    如果當初能多保留一些更好呢!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萊特<br />
    <br />
    感謝你的分享唷!<br />
    <br />
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8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35. 對呀 看了這些圖<br />
    突然想到 日本這的房子幾乎<br />
    都變歐州式的了<br />
    他們日式的房子沒了後<br />
    我看我都回台灣才有了^^<br />
    房子設計的還不錯耶^^<br />
    <br />
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8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36. 當台灣有特色的建築物,諸如林田山,金瓜石和台鐵的車站...等<br />
    都是日本特色時<br />
    不免令人憂心<br />
    台灣的特色在哪裡...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8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37. 台灣原本就是殖民文化的國家, 不過也造成了許多文化的衝擊, 讓台灣<br />
    更多元化, 可惜的是許多文物未保存完善, 其實即使這種日據時代的房<br />
    子若是保存完善, 未來的子孫還是有很多故事可以訴說, 我小時候看到<br />
    的日式房子因為保存不易大都重建了, 不過這個地方若是能加以維護, <br />
    我想讓一些人重溫舊夢應該不是難事...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8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38. 去年公司旅遊時,我們也有去,那時候真的覺得那裡好安靜哦~~<br />
    很古老的一個村~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8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39. 盒子<br />
    救我<br />
   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joeyliu&article_id=2155630<br />
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8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40. 好棒的介紹<br />
    盒子的照相技術真讚<br />
    日本人給我們不少古蹟哩<br />
    <br />
    頑子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18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41. 盒子: 妳的介紹真的很棒, 濃濃的人文關懷之情..<br />
    謝謝妳的分享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20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42. 每每看到盒子如此感性雅緻地文字, 便會覺得平時容易輕忽的場景, 突然都鮮活了起來! <br />
    ^______^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21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43. to ben<br />
    <br />
    台灣的特色很多,<br />
    比方被日本統治與自己的民族融合色彩就是一種美,<br />
    其實沒像你說的這麼嚴重,<br />
    台灣的美很獨特,<br />
    也是很多地方比不上的.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eatingchang<br />
    <br />
    很多時候溫飽成了問題時,<br />
    沒人有時間想保留史跡,<br />
    當心有餘力時才會想這些需要被維護的史蹟,<br />
    但往往如此時已太遲.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22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44. Subject:社區自然故事攝影比賽請求協助訊息刊登<br />
    xxx, 您好<br />
    我是摩奇創意(公關公司)整合行銷部-武佳惠,<br />
    目前負責由7-ELEVEN綠色基金主辦、荒野保護協會協辦之「社區自然故事攝影比賽」,此活<br />
    動是一個極具自然生態及藝文的活動,希望能藉此攝影比賽,喚起民眾對環保議題的重視,先<br />
    讓民眾喜歡上自然,關心自然,進而帶動更多民眾注意自己週遭居住的社區環境,並期許能成<br />
    為美化環境環境及推動環保概念的原動力。如需要更多相關資料(例如:banner連結),歡迎隨<br />
    時與我聯絡,謝謝您~<br />
    <br />
    久聞 貴單位長期關注於藝文(環保.親子)活動之推廣,懇請 貴編輯部幫忙,將這個有意義的<br />
    活動訊息張貼於 9月號文化快遞,讓更多人有機會知曉、參與,加入自然觀察行列,共襄盛<br />
    舉!<br />
    <br />
    以上如蒙刊登,將不勝感激! <br />
    <br />
   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 <br />
    執行單位聯絡方式:<br />
    武佳惠 Teresa Wuu <br />
    企劃師<br />
    e21摩奇創意(台北)行銷企劃部 <br />
    Tel :+886-2-2516-1255 ext.469<br />
    E-mail:Teresa.Wuu@e21mm.com<br />
    台北市建國北路二段135號13F<br />
   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<br />
    ***********<br />
    e21摩奇創意 -- 華文世界的行銷創意魔術師 <br />
    www.e21magicmedia.com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39:26 AM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