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

[生活]近日感想




[人生有時也有像花一樣燦爛...但短暫]



※ 近日收到一封mail,上頭寫著兩個詐騙手法,觀看之後發現其中一個親身經歷過,如今回想或許真如信中所言,是另一種詐騙方式。


那是去年一個假日的清晨,約莫七點左右,我跟孩子走過住家旁的合作金庫銀行,在提款機前見到一隻眼睛矇著紗布的老先生。老先生看到我,用台語對著我說:「小姐,你可以幫我提款嗎?我看不懂字,可以幫忙嗎?」平時有側隱之心的我當下覺得詭異,很快的告知對方:「我不能幫你哦!」便快速離開。當時附近有個警員正經過巡邏箱,只是想老先生怎麼不請那位員警幫忙?!



那封mail提到,那老先生(老太太)請路人幫忙後便轉頭報警,告知提款卡被盜,然後調出銀行監視器影帶,好心人便吃不完兜著走。這年頭好人似乎做不得,慶幸當時的自己快速離開,不然後果可能無法想像。





※ 前幾天友人告知自己撰寫天下雜誌的娜娜遊記被網友批評,說文筆差,不如被批評者。文筆差除了我,還有其它協力撰寫者,全數列入名單中。據說後來當事者出來毛遂自薦當娜娜...。[無影射誰,無需對號入座]



我從來沒說自己文筆好,更不會自誇,那位網友應該想太多。遊記是去年受邀勉強接受的,覺得未曾嘗試的書寫方式頗有壓力,當時並沒有範例依循,如此批評有失公允。不過不止如此,連我在網誌上書寫自己的糊謅日誌也遭批評,對方真是「住海邊」(台語)管真寬。原來做自己也會礙到別人,讓我驚訝。有人造口業給我積德,倒是沒差,只是做人要謙卑,心存感激,才有善緣,或許當事者沒多想,只求一時快樂吧!



[網誌是每個人的私人天地,不愛可以不看如同飲料可以選擇你愛的味道]





※ 對於古蹟有一種莫名的情愫,或許是懷舊,或許是老了,總之是一種喜好。我是門外漢不懂甚多,寫古蹟也寫得不佳,網路上多有資料可尋,觀看後連同自己的觀察寫下心得,多數是如此。近期漸漸寫不出心得,或許是看過大陸、吳哥、日本後,對於台灣的古蹟維護感到不足而不知所云。日前受邀訪古厝,以為只是單純的拜訪,卻莫名變成該古厝保存後援會一員,讓人錯愕,因為對方沒邀請加入,也無詢問我的意願,只是因為我的到訪而自然認定。之後對我說一堆想法,希望我能透過網誌大力鼓吹,並向縣府單位造成輿論壓力。我當下不好說什麼,只是認為喜歡古蹟是不是錯了?喜歡古蹟就該成為保存的推手嗎?明明是兩碼子的事情,原來只是單純的寫網誌卻無端惹來麻煩,讓我開始對人與事情有保持距離的想法。





※ 前兩天與K聊天發現近日我們有著相同的想法-對朋友友善,卻收不到相同的回報。默默付出讓朋友覺得正常,對方有好康卻獨缺了自己,笑說是不是射手座命運都如此,該不該變得自私?





※ 上週五孩子畢業了,為了幫兒子做好日後同學聯繫工作,幫他申請了一個MSN帳號。由於小子很少敲鍵盤,我自告奮勇幫他新增聯絡人,而提供名單者是他另一個同學,與我在MSN上頭對話,一一告知同學名單。期間的對話很多符號出現,有的得猜測才能明白意思,後來同學乾脆用word打成一張傳給我,免除傷眼、傷神的困擾,最後還問我是否可以給他我的MSN帳號。我笑著貼上我的網誌,孩子你還是看阿姨的網誌好了(我心裡想),結果他也回貼一個他的網誌給我,真是可愛的小孩。陸續同學上網加入開始與我哈拉起來,有的女同學知道是媽媽代打,跟我告狀外也與我分享補習心得,也有同學知道是我,快速說掰掰而後離開。原來六年級生與八年級生還是可以用MSN溝通無礙,頓時心境隨之年輕起來。





※ 美術班放榜了,兒子並未考上。美術班的師母很懷疑的問我是不是沒看仔細,說另一個比兒子差一截的同學考上了另一所,兒子畫得比他更好,應該有考上啊!想著兒子的話語,本以為他會在意而鬱鬱寡歡,沒想到他卻對我說:「沒考上沒關係啊!瑪麻可以省下許多美術班買材料的錢,等考高中時再去考就好。」



當初讓他學畫只想讓他培養興趣,之後讓他有目標去考美術班,偶爾參加寫生繪畫也有得名,或許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,懂得這道理的他反而貼心告訴媽媽沒關係,也讓我放下一顆忐忑的心。





※ 前日收到一串沒訂閱的網誌,按下信中的網誌觀看對方的部落格,竟發現那部落格觀察名單是自己的ID。當下留言告知對方請拿掉更換,對方卻回應搞不懂那個東西,是上官方網站複製的,沒想到會是我的,還說根本不想因此幫我抬高人氣。



我想著對方貼上貼紙後竟然沒去觀看,還自認因此能幫我提高流量。他的不願,讓我覺得哭笑不得,我有雞同鴨講的感觸,只求對方拿掉後,別把網誌再投遞至我的信箱,突增困擾。這年頭亂將網誌投遞給他人,是不是增加流量的新招呢?我看還是別這樣害人好啊!



寫完一大堆碎碎唸心情日誌,丟出之後的我再次重生囉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