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

[生活]珍惜生命中的每次相遇-「送行者-禮儀師的樂章」有感




[一早在絕色影城看電影,難得來西門町一趟,拿著小DC拍下看到的彩繪牛囉!]



這篇寫得不是電影觀後感,而是我的心情抒發。



這輩子上天提早讓我接觸生離死別場景,與另一半觀看完「送行者-禮儀師的樂章」時,除了對「納棺師」職業更加深印象外,腦海浮現的不是電影畫面,而是十幾年前與爺爺、奶奶、父親道別的重要時刻。父親離開我們已有十六年了,因開刀染上敗血病走的,走得很突然,也沒留下什麼遺言。



那是我結婚的第二年,肚子正懷著我的大女兒。當醫院告知父親病危已經無法救治的那刻,我的眼淚不聽使喚的流著,哭泣的我至急診室找救護車,請他們把父親從醫院載回家鄉(林口長庚返回苗栗)。深夜與先生坐在林口急診室入口階梯,等待遲來的伯父與中油公司的救護車(父親當時希望來、回都能搭公司的救護車),偏偏時間上配合不及。





隔日返家與姊姊一起整理父親留下的遺物,發現許多童年時期他幫我們拍的照片,有黑白,也有彩色。收拾的那天,知道這些照片將因父親的不在而被丟棄,我偷偷的全數取走,因為我想保留關於父親的一些記憶。



「入棺」由姊姊與姻親的叔伯們幫忙,當時我因懷孕,他們要我在父親入棺時刻閃人,說是會沖到,但是我並未遠離。十多年前的台灣,並不流行全程包辦的殯葬業,只有棺材店,入棺時看好時辰後,棺材店照著時間送來,家屬便在一旁恭候,然後入棺,等待出殯的日子到來。



出殯前棺木並未封釘,我們會在焚香燒紙錢的空檔去看看父親,讓他聽佛經,希望他能安心離開。姊姊會偶爾去摸摸父親的臉,跟他說話。當時的我也很想像她那樣,可是她們告訴我孕婦很多禁忌,我不能像她們那樣摸父親的臉,於是多半時間我只能默默的站在棺木旁看他,一句話也說不出口。





我與他的緣份並不長久,國中畢業後,我選擇離家到台中唸書,而後北上,之後早婚,緣份因距離而變短,見面得遇到放假,結婚後更不用說了。不過我們感情很好,他知道我不愛人家嘮叨,對我說過的話就一次,不會一直碎碎唸;知道我愛吃什麼,每次唸書返家肯定有它,能夠讓我吃到害怕。我並不是父親唯一的女兒,我只是五個之中的一個。



電影中很多畫面勾起回憶,經歷過生離死別者大概能懂我的感受。播出中有些時刻,我拿著面紙偷偷拭淚,而後頭的觀眾就顯得大方許多,啜泣聲不斷,坐在旁邊的男生更加可愛,直接拿出面紙擤鼻子,大家都因電影中的情節感動落淚,更多人是因為畫面觸景傷情吧?!





我常想,若能珍惜與家人在一起的時光,是不是現在的遺憾會少些?我最愛的家人在那短短兩、三年間相繼離開,那陣子很不快樂,因為再也見不到熟悉的身影,少了可以談笑的對象,沒有人可以當我的專屬司機,也沒有父親拿手的佳餚可以期待…很落寞。



唉!有些事情說多了,並無幫助,失去了才感傷,也無濟於事。電影播畢,我選擇快步走出戲院,將被喚出的記憶寫下。若有緣觀賞此片者,希望不只因它認識「納棺師」這職業的崇高,而是珍惜家人還有與你(妳)相識的友人,他們是我們人生列車中的一個旅途夥伴,相處時間是緣份的深度,有機會就好好把握吧!





雖然我不是寫電影觀後感,但是這部電影值得一看



「送行者-禮儀師的樂章」官方部落格 http://departures.pixnet.net/blog


13 則留言:

  1. 我聽日文老師說<br />
    好像也不錯ㄟ<br />
    有空來去看看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5:10 PM)


    值得一看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很動人<br />
    找時間來去看看<br />
    感謝分享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5:10 PM)


    :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今天也去看了,好巧^^<br />
    可惜票房怎麼不如預期中好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5:10 PM)


    我看的是早場,

    算是爆滿呢!

    我都坐到前兩排去了= = "

    沒別的位子能換,

    因為滿了@@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電影中很多畫面勾起回憶,經歷過生離死別者大概能懂我的感受。<br />
    ----------------<br />
    我想光聽妳這麼說,我腦中有些畫面就出來了…<br />
    <br />
    ~ kevinsan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5:11 PM)


    嗯...一幕幕幫死者更衣.親友含淚送別的畫面...

    唉~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也是看早場....<br />
    可是大約只坐了兩成左右<br />
    表示台中地區的民眾...嗯....比較不愛這類電影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5:11 PM)


    或許吧!我還發現有父母逃票,不給唸國小的小女生買票,

    硬讓她坐在父母的中間.只是...我再想這個沒"級限"嗎??

    因為有一幕差點就限制級了XD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很想看,但是不敢看....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5:11 PM)


    哈~~不是恐怖片啦:P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很棒的電影<br />
    是人與人間的尊重<br />
    是愛的電影<br />
    會希望 當還在時 所有的不諒解 都可以解開<br />
    而不是離開以後 才在落淚<br />
    <br />
    我會再去看一回ㄋ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5:11 PM)


    藍魚說的很對喔!

    哈~~

    還好我只是遺憾陪家人的時間不夠多,

    並沒有什麼需要被原諒與諒解的事情哩!

    那個顯得太過複雜與折磨了,

    因為太累了.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我很難想像外婆去世我會怎樣<br />
    雖然<br />
    我覺得我有盡力了~ <br />
    <br />
    不過好像還是不夠呴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5:12 PM)


    我覺得讓長輩可以快樂過日子,

    然後沒牽掛就已經算是很不錯了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我也去看了這部~<br />
    眼淚沒有停過QQ<br />
    真的要珍惜人生每一次相遇~<br />
    都是得來不易的緣份:)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らぶぶ♥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5:12 PM)


    對啊!所以我們都要珍惜^^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雖然我看電影不太會流淚<br />
    不過看了你的介紹,我決定帶面紙進電影院比較保險<br />
    <br />
    奔牛節你要不要另開一篇介紹啊,雖然是小DC拍的,還是很精彩~<br />
    跟這篇放在一起怪怪的耶,哈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5:14 PM)


    我沒另外去看奔牛節活動啊!

    所以就將就一下好了XD

    哈~~

    別因為這個話題太沈悶了:p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想看的電影越積越多<br />
    就像照片一樣.......Orz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5:15 PM)


    哈~那慢慢消化吧XD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我也已經好久沒看過電影<br />
    我相信我也一定忍不住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5:15 PM)


    真得讓人感動哦!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看了真的有很多感觸<br />
    去看電影的前一星期才去參加友人長輩的告別式<br />
    所以看了之後特別想哭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5:15 PM)


    我想有過經歷者都會很有感觸的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