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

[台北]參觀林口霧社街


[從鏡頭內看片場]

[警察課]




清早七點半匆忙出門,趕搭最早的林口接駁車,為的是趕上電影「賽德克。巴萊」霧社街第一天的對外開場參觀日。自從看完「賽德克、巴萊」這齣富有歷史意義的電影之後,便對電影場景充滿興趣,震撼的畫面,是在怎樣的環境中拍攝出來的?!在網路開賣入場券當下,甚至是第一時刻就按下購入,連哪區上車都沒多想,深怕稍稍失手就沒了機會,可見我的企盼。

[當抵達時天空開始變色,準備下雨]

[拜訪櫻旅館,雨正大著]

[於是走入醫療室,成了第一個拜訪者]

[當時最豐富的醫療設施在此]

[熱心導覽的醫療室志工媽媽,請我拍下美麗的原住民衣裳]

看了電影再來林口霧社街會更有感觸,這是我的感想。雖然踏入場景後,許多用心的導覽員會在身旁給予解說,那些解說的內容遠遠不及自己所見的真實。未欣賞電影前來訪,大概只能覺得這是很用心的搭建片場。因為園內的導覽員會一直告知,所有的建造的木頭都是新的。為了畫面與歷史考究,它經過燒烤、刨除、上漆,不斷重複的方式,直到呈現最完美的結果。

[雨天的醫療室]


[隨處可見用心的小細節]

所有的道具都不馬虎,我特愛警察課霧社分室內的每一場景,如同電影畫面重現。甚至腦海自動泛起花崗兄弟在內走動與長官對話的模樣,然而這個場景的確是影片中最吃重的部分,很難讓人抹去對它的印象。

[場景中蓋不好的屋舍-述說日本人蓋屋中規中矩,原住民蓋屋隨性取材,兩者衝突不斷]

[片場中最豪華的櫻旅館,唯一的二層樓建築]

[與真實場景一樣的花崗兩]


雨與太陽今天似乎約好了挑戰,入園的當下,雨神毫不客氣的下了一場。我正拜訪櫻旅館,遇雨,躲入了霧社公醫診療所。導覽媽媽知道我是遊客,熱情的跟我介紹裡頭的醫療設備,告訴我這是當時最完善的。有趣的是當我一轉頭,詢問她們從哪來當志工時,她們更是開心的跟我說:「北投、板橋..」然後說起她們身上的原住民衣服真美,要我幫忙拍下,當下感染了愉悅氣氛。


[喜歡用不同角度看場景]

[金墩商店外的食材是真的哦!]


[雨過天晴]

[參觀者也開始多了起來]


金墩商店不如電影中般有感覺,雖然內部的陳設似乎沒少,但是沒了演員,少了fu。我慢慢的走入樹林進入公學校的場景,進入眼簾的是有庭園的校長宿舍,影片中似乎沒太多戲份,卻是在瘋狂出草的當下,遭賽德克族人破壞而凌亂。導覽員告訴我,拍片時砸毀的部分已經全部修復,拍攝的當時的確是破壞嚴重。

[校長宿舍]


[宿舍庭園]

[小小掃興的公學校畫面]

公學校的畫面再清晰不過,可惜的是為了搭配觀光客的到訪,餐飲設備也在園內設立起來。名為「薰衣草日式丼飯」的布旗,硬生生的破壞了整棟建築的美麗。我只好無視它的存在,快步進入教室長廊。長廊是拍照最有氛圍的區塊,保留了唯一未入鏡的教室,一處有日本國旗最多的教室,連小朋友上課的桌椅與用具都一應俱全,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。

[拍攝於公學校長廊]

[片場中唯一最多日本國旗的區塊]

[小學生的置物櫃]


武德殿是最後拜訪之處,它的雄偉為霧社街增添不少可看性,不過原本是台地的片場,為了搭建最高的武德殿,花了不少力氣。最大的工程便是把台地用土填高,由於林口是紅土,霧社是黑土,為了增添真實感,還在紅土上灑上黑土並澆濕,讓電影中的武德殿更逼近真實場景。而櫻花台也是另一處用土堆高的場景,比較下自然是武德殿勝出,除了能眺望霧社街全景,一旁更能鳥瞰台北港,身處虛實的分界點,頓時有些傻傻搞不清楚啊!

[武德殿上眺望台北港]


[俯瞰霧社街]

非假日的探索費時一個半小時,我走訪兩趟霧社街,除了尋覓先生的身影,也讓自己再次回顧整個環境。有些電影見不到的道具用品,稍稍用心會有所發現。就像打算離開的當下,發現手動警報器那般新奇,雖然被老公笑老土,卻是一種額外的收穫呢![2011.09.14]

[園區內販售不少原住民的工藝品]


[彈藥庫房]

[手搖式警報器]

我的行程備註自己開車至林口文化二路附近的公有停車場,然後搭乘三重客運往霧社街專車,車程約15分鐘即可到達,回程亦在同一處搭車即可。前往之前別忘了帶入場券!

對了!有人可以幫我詢問醫療室那三位媽媽的聯繫地址嗎?!我想把照片洗出、送上,感恩!

照片拍太多,請到這裡觀看 按我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