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

[生活]掃墓




上週六是嫁入夫家二十二年頭的我,第二次掃墓,想想頗不可思議,嫁作人婦的日子跟掃墓的次數幾乎畫不上等號。過了元宵的隔天是家族掃墓的日子,往年這日子都在非假日,我照常上班,只有外子回鄉與家族親友一起祭祖。今年逢週六假日,清晨五點起了早,喚起與我一樣鮮少參加掃墓的孩子們,咱們返鄉祭祖。

家族的掃墓日與大家所知的清明節似乎有點不同。記得未婚前,祭拜過世的爺爺、奶奶也是元宵隔天,家鄉的山頭如同市集般熱鬧,像說好的活動,慢慢的才知道這是客家庄的掃墓日(掛紙),我們算是入境隨俗吧!

頭一回感覺掃墓好忙碌,得忙著趕三處,與娘家截然不同的。娘家的長輩安葬在同個家族墓園,後輩子孫不需忙碌奔波,省去準備眾多祭品與往來時間,但夫家卻因土地買賣之故,不得不將原本安葬的長輩墓地遷移,於是祭拜得分區。

三處的祭拜順序從祖父、母開始揭開序曲,婆婆說夢見自己的婆婆來要錢,硬是要小嬸多買一些紙錢祭拜,半箱的金紙花了不少時間消化,婆婆還特地博杯問婆婆是否滿意,還好得到聖杯,算也了一樁心事。

或許就是久久才跟隨一次,第二攤的祭拜處知道外子的曾祖父有兩個老婆的事實,這是掃墓的趣聞?!對我來說也許是。記得朋友水瓶子曾在臉書分享自己祭拜不同姓氏的祖墳,又是一種奇妙的感覺吧!?遲遲未訪,故事就這樣延宕,不過比起女兒,我顯得不夠積極,那孩子馬上提問父親,哪個才是你的親的曾祖母?!外子想了一下並未回答,猜想或許連外子都沒探究過此事,倒是留給我無限的好奇,是該找個時間翻翻族譜了解一下。

第三攤的祖先是第十幾世,參加者極少,外子說今年例外,往年有十幾位掃墓者,家中的兄弟並不來此。後來聽聞外子的大哥提起,才知道他們不來掃墓的原因,更妙的答案竟然是這邊的親友已不太往來,所以省略。聽聞的我不知所云,知道本源為何不掃?不懂這樣的道理。唯有外子謹守公公以往的習慣,即使已經分家,掃墓由兒子們完成,兄弟們不來祭拜的墓園,外子還是年年來此,與其它親友一同完成每年的任務。

掃墓的確是懂得飲水思源的行為,不過趁著長輩在世多多陪伴才是重要。我陪著外子完成兄弟都不來祭拜的掃墓任務,初見第一次遇見的親友,那箇中滋位真的很微妙,人該懂得追本溯源,即使不相識,但那無法斷絕的血緣關係是不會因此改變。[2014.02.15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