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

[桃園]大溪老茶廠


[去過日月茶廠的朋友對此畫面應有似曾相識之感]


[有環保概念的廠房,燈具在此成了展示]

[製茶區]

[製茶器具與照片展場,一旁另設放映室]

我與外子在此渡過很愉快的時光,品茗、閒談,了解茶廠的歷史,茶葉的履歷,如同認識新朋友。


[精緻的罐裝茶]



剛踏入這裡有種熟悉感,白色的建築、藍色木窗,記憶中的日月茶廠不也如此?!我以為這是茶廠的固定模式,但新竹關西的台灣紅茶是紅磚屋,一聊開才知它們都屬台灣農林的產業,而南投日月茶廠是其中之一,一股熟悉感油然而生。

[設置閱讀區很難得可貴,若小朋友前來可以在一旁畫圖玩耍]

[這裡的書籍我都很有興趣,很想賴著不走]


從踏入茶館的那刻,門市人員親切的問候,產品的解說與介紹,時不時的遞上沏好的茶,分享茶品的美好滋味。隨著參觀動線入內,不難發現今昔的不同。它曾經因為外銷需求而運轉不停,一場大火幾乎付之一炬,幸虧前老蔣總統派工兵協助重建,得以保留目前的樣貌。

[茶書屋]

[架上擺滿了普洱茶磚]

[茶書屋的空間很大,可以品茗小憩]

2010年老茶廠進行修繕整建,保留原先的建築風貌,延續樸實懷舊的「大溪藍」基調,於去年十一月重新開啟。或許知道的人還不多,我們獲得無人打擾的週一上午,用緩和的步調去欣賞、了解老茶廠的人文、風景。

[鐵壺裡的茶是用來待客的]

[茶書屋外的靜水池]

[這裡的空間讓人真的很舒服,每一處都能待很久]

茶廠保有當年製茶的機器、老照片,挑高的建築、採光與通風的設計,木頭與茶的香氣不時的流竄四周。我愛極這裡的閱讀區,可以隨心所欲翻閱桌上或架上的書籍,即使多半與「茶」有關,都很吸引我的目光。一旁的空間為茶書屋,裡頭的書籍依然擺脫不了茶文化,不過這裡的採光更棒,遊客可以在寬敞的空間裡,選擇喜愛的茶品與點心在此小憩。窗外的綠意透過玻璃惟幕進入眼簾,門外有一靜水池,彷彿一面明鏡,藉以調節室內外溫度,也像洗滌心靈的池水,頓時遠離喧囂,在此獲得清靜與祥和。

[二樓的木造衍架]

[室內萎凋區]

[鐵製的椅子,可以看出當年的眾多員工人數]


茶廠的二樓可以看出茶廠的完整架構,151根木頭梁柱交織出傳統工法的美感,灰色水泥牆與大溪藍窗框襯托出茶廠的樸實無華。看似空蕩的茶廠,利用鐵架將空間巧妙作了區隔,陽光與空氣讓老宅不開空調也很舒服,建築融入環保概念,我在這裡看著簡介,學習青茶、半熟與熟茶的不同製程,開心的享受在此的每一刻。



[廠房後側的窯烤區]



大溪老茶廠
地址:桃園縣大溪鎮復興路二段732巷80號
電話:03-382-5089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日10:00~17:00
網站:www.daxitea.com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