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

[花蓮]壽豐鄉的竹編藝品店


[壽豐鄉這家藝品店好記,東西便宜]


買了一個竹籃,兩個藺草編織的袋子,樂得跟老闆娘閒聊許久不走。在車上等待我的家人,忍不住想下車詢問「妳多久可以離開?!」這大概是我有史以來,花錢花得最開心的一次了。

[買了竹編籃當菜籃使用]

[順手買了中間與右邊的藺草袋]


每每經過壽豐市區總會被這間店外的編織籃吸引,幾次想下車拜訪,又怕手作的編織品所費不貲,於是裹足不前。這回打定主意,不管多貴都要買個竹製編織籃來當菜籃,下了決心腳步不遲疑的往前踏(是有沒有這麼誇張)。

[已經很少見的烘爐]

[魚簍]

到了店門,看到心儀已久的藺草編,準備詢問價格時,咦?!怎都沒人!發現老闆與老闆娘在屋內開著電視打著盹,讓我遲疑許久才呼喊她們。詢問編織籃,老闆娘立刻拿了幾個讓我挑選,價格讓人大為驚喜。「一個390元,妳要算妳350元!」「那編織的袋子呢?!」「妳要的話價格一樣,這些都是藺草編織的,都是台灣製造,若是去年來買籃子肯定沒貨,因為這是今年才有的...」。(這樣的籃子在台北可得千元起跳,聽到如此便宜的價格便開心的問下去....。)

[代購裝盛水果的藤籃]

老闆娘嘮嘮叨叨的碎唸,才知道眼前的這些竹編、塑膠與藺草編織物品都來自嫁入台灣的外籍新娘,完全MADE IN TAIWAN。社區有個家政班,有人負責教授編織,做出興趣的外籍新娘便把作品拿來販售,價格十分便宜。去年沒有竹編籃是因為材料稀少,有時得碰運氣。聽完老闆娘一席話的我暗中竊喜,去年沒白跑一趟,真是幸運。

[超大草編帽一頂也只需百元]

天橋下的編織店十分好記,我主動說起去年要來買籃子的事情,提起店舖容易記住的位置,老闆娘自動提起她們開店的故事。原居住台中的老闆與老闆娘,從事影視燈光工作,退休移民到花蓮居住,落腳壽豐。因為年紀不大還能做事,販賣竹編製品當退休工作。天橋下的店舖並不好承租出去,有人詢問她們為何要把店舖開這裡,她說因為店租便宜加上不信邪(據說命不硬的人,很難在這樣的店面下生存),這一開也好幾年。

[鐵馬用嬰兒座椅,目前少見]

店面的編織品都很便宜,每個作品都有故事,看到小時候的腳踏車嬰兒椅,老闆娘也能提上個兩句。古老的手提烘爐,目前僅剩一位八十餘歲的老爺爺還在製作,老闆娘建議可以購回當作古董。還有角落的藤編籃是奉賣水果的女生要求,說這樣裝盛水果比較高級,東一句、西一句,聊到走不開,也聊得很開心,差點就把車上的家人遺忘。

[老闆娘說這些袋子隨我挑,一個只要130元]

最近的我開始拿編織籃上市場,這籃子省去許多塑膠袋的麻煩,尤其能直接放置購入的蔬果,一趟市場下來省去約十個塑膠袋,長時間使用下是很可觀的。算是幫忙自己與環境吧!每次因為購物所拿的塑膠袋佔滿了居住空間,拿來當丟棄垃圾的袋子也用不完,於是想到購買菜籃來解決,但是塑膠菜籃的醜陋,讓我想起了竹編,於是才有機會與老闆娘結緣。

[這裡也賣簑衣]

下回若再經過花蓮,我應該還是會來這裡走走,因為一樣的塑膠編籃這裡只賣130元,「阿之寶手創館」一個得賣1200元啊!貴....

[連原住民的背籃也有販售]

竹木藝品社
花蓮縣壽豐鄉壽山路20號 
電話0911-989-057 0937-197-057

1 則留言:

  1. 很棒的文章 樸實的小店
    感謝您的分享
    去花蓮必定拜訪的店之一
    找老闆聊聊天也很開心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