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

[日本三重]日人一生得拜訪一次的伊勢神宮


[神宮前的御裳濯橋]


[五十鈴川深具吸引力]

[伊勢神宮坐落於超大的自然保護區內]

[進入鳥居也表示進入神的世界]

為了拜訪伊勢神宮,在前日已經將行李打包寄到下個住宿飯店,這樣大費周章,只為了參觀日本人一生得拜訪一次的神宮。它崇高的地位與神聖,連拜訪過的我都不得不感動。

[水手舍]

[淨水來自五十鈴川]

[往參拜的道路前行]

日本人認為自然界都充滿著神靈,都是信仰的對象,而日本主要的產業是稻米,在以種植水稻為中心的農耕社會裡,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協作是必不可少的,所有的生物必須和諧相處,才能共榮共生。日本國建立之時,核心人物是皇室,經濟核心是日本人的主食稻米,精神核心是神宮。神宮所祭之神是天照大神,是皇室的祖先神,也是稻米的偉大之神。

[御守販售處,神宮的御守相較於一般神社貴些]

[不時抬頭看看神木]

[我很喜歡在這裡走路的感覺,很舒服]

神宮分內宮與外宮,內宮位在伊勢市南部,創建於兩千年前;而外宮位於伊勢市中心部,創建於約1500年前。內宮有神社91座,外宮有神社32座。而神社的森林面積有5500公頃,內、外宮各有90公頃的森林,森林裡種植遷宮所使用的木材,每20年內宮、外宮必須遵循傳統遷宮,遷移的歷史已有千年,也進行了60幾次。而神宮內所祭祀的供品特別是在米、鹽、魚類、蔬菜、水果、衣服、素燒陶器等的加工制作中格外注重,從古至今一直保持著自給自足,連神職人員的服裝都穿著白色,象徵對神的尊崇與潔淨。

[往上就是大神宮,到這裡必須關閉攝影器材]

[不時見到機關團體全員到此參拜]

隨著眾人的腳步前行,在有限的時間裡只能參觀內宮。有意思的是,即使天照大神趨於無形,日本人對神明的尊敬並不會降低,當進入御裳濯橋時,便會對遙遠的神宮敬禮,離開亦如此,我想起以前唸書時對國父與總統銅像需敬禮的事情,隨著政黨的交替,那種尊重已不復見。

[與神木近距離接觸]

[順著參訪方向前行]

[其實神宮不像我拍的這樣,裡頭還有美術館與博物館,空間大到都不知道在哪]

陰雨天氣腳踩在石礫的參拜路上,沿途都是高聳的巨木,大多有千年以上的樹齡,大夥不像到旅遊區那般開心喧鬧,而是努力的往前行,只為了參拜最尊敬的大神。在接近皇大神宮的階梯前必須關閉攝影器材,為的是不打擾神明,在未接近前那未知的畫面真讓人充滿好奇。



[到此該帶點紀念品吧!於是買了交通安全御守,保佑一家人行車平安]

抵達了大神宮見到的是另一座神社,神社被圍籬圍著,只能對它傻傻相望,神社的門關著,如女兒說的神好不親近,但也許就是因為是天神,必須要跟世間的人有所區隔。有些機關團體不知因為是申請還是多付了些費用,他們可以跟著神職人員更進一步的進入圍籬內參拜(只是在皇宮外圍),我在那裡待了幾分鐘,不懂參拜的規矩,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般看過便離開。

[神宮內處處都很優美]

[這天有人唱著演歌,一旁還有神社影片介紹]

隨著參訪路徑往外行,經過巨大的樹林,幾株千年大樹可讓民眾觸摸。雅芳跟我說那樹有種無形的能量,將手掌放置距離大樹1公分左右的地方即能感受。駑鈍的我一點都沒感覺,即使貼在樹幹上,都只是覺得與大樹打招呼,來此一遊罷了。

[離去時又開始下起大雨]



我對神社的感動來自於旅遊過後,拜訪當下的確沒有太多的想法,只是去了一趟超大森林,神宮外的五十鈴川因為保護而清澈無暇,身體完全無負擔的吸收負離子。而有所感動是來自於寫這篇心得,為了了解神宮而翻閱官方網站,才知道日本人對神、對環境的保護有多用心,相較於我們,實在汗顏。[2015.04.05]

了解更多伊勢神宮
http://www.isejingu.or.jp/chinese/index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