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

[花蓮]富里羅山村雞鳴園炒米香體驗




[炒米香的好味道不容錯過]



[剛爆好的米香-顆顆肥胖飽滿]



羅山村的農村生活體驗是自費參與的,老實說是趟很值得的旅程。自從MIT台灣誌介紹花蓮富里羅山村後,內心期待有機會造訪,說來也怪,這樣的渴望竟在不知不覺中到來。然而能順利達成夢想,似乎得歸功羅山瀑布正值枯水期,於是在團員的提議下,自費參與農家體驗。



[裝模作樣二人組]



[吼被我拍到證據了齁]



說起羅山村來頭並不小,它是全國第一個經農委會與花蓮區農改場輔導下的有機村。三面環山、空氣清新、水源清澈,無任何工業污染,當地的居民在這樣的環境下從事有機農業栽培,並保存完整的農村文化。而因無汙染環境的好條件,當地擁有豐富多樣的生態,很適合一般遊客來此體驗。



[炒]



[篩]



[倒]



[拌]



[糖漿的烹煮攸關米香的成敗]



雞鳴園的炒米香是其中一間經過輔導的農家,老板溫先生的炒米香功夫一絕,生意好到供不應求。炒米香於光緒年間流傳至今,源於廣東陸豐,當時因農家貧困,每年春節炒米香供來訪客人與家人當甜點食用,也拿來當搭配擂茶的零嘴。



[還好最後師傅來解救,不然怎麼也搞不定這米香啊]



上次觀看MIT台灣誌介紹,得知溫先生赴大陸取經學習,所以不管任何人提出啥問題,一律都以「秘密」而不可知。雖然不能得知秘方,但製造過程皆可全程參與,光是神奇的炒米香我就體驗兩回呢!對了!「炒米香」一詞顧名思義就是得用鍋子來「炒」,而炒米香的黑色沙狀物為鹽,因為加熱而變成黑色。



[看起來很簡單的切功,其實不容易呢!我們就硬生生的切歪了]



米香的米並非一般的白米,而是經過特殊處理的糙米,經過加熱後爆開,比一般白米爆開的形狀小,吃起來的口感更是不同。米香爆開後,得加入糖漿混合均勻,加入個人喜愛的黑、白芝麻與花生、柳丁皮等材料再次混合,並後倒入模具中,待冷卻前拿麵桿滾平米香,即可切割食用。



[那天我們在此學習炒米香,很自然的感覺到溫先生夫婦的鶼鰈情深]



看似簡單的過程做起來並不太容易,光是滾平米香的動作就讓我有些手忙腳亂。因為我們這組的麵桿是大理石材質,比起原來的木頭更重更不易掌握,組員要我先體驗供拍照,結果因沒經驗搞得我頭大不知如何是好。而大夥顧著拍照、玩笑都不給援助,結果…我只好拿起金門菜刀追殺恐嚇,他們才來接手,吼!怕壞人齁,得要我發飆才肯認真。(說到此,那個拿菜刀的兇惡模樣還好沒放在網誌上嚇人。噗~ )



[不管何時倆人都一起分工合作,感情超好]



不過認不認真學習看照片就知道啦!只顧玩樂,當然都被我拍照存證啦!不過炒米香體驗一定得試試。不同於用壓力爆出來的米香,吃來香Q有勁,那種用說也說不出的口感,得自己親自品嚐才知道呢!



雞鳴園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74



溫元山  電話03-882-1348/0911-761-966

以上行程請參考雄師旅遊網站http://www.liontravel.com/Comm/2Dom/Theme/farmer/index.asp 



台灣之光旅遊體驗
http://www. lighttaiwan.com/event/tourno9/ index.aspx




米鄉樂活遊花東抽好禮活動

11 則留言:

  1. 不管是米香配擂茶<br />
    或加在茶裡<br />
    我都很喜歡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4:10 PM)


    加上茶裡我沒試過呢!

    聽起來真特別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!我說同學阿~<br />
    <br />
    你真的很厲害...一轉眼竟然又發了這一篇!不過....這篇我也很想發耶!這下可好了~哈!<br />
    <br />
    不過<br />
    <br />
    哈!你很大膽喔~~竟然說我們是裝模作樣二人組!其實...我覺得我看起來很認真耶~<br />
    <br />
    對了!這些照片照的很棒!連馬蘭達都誇獎說!<br />
    <br />
    現在...我頭痛了...要寫哪一篇呢?<br />
    <br />
    傑利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3:55 PM)


    嚇~~啊!你要被罰錢囉!

    超過12點還來留言XD

    吼~~寫"裝模作樣"還好啦!

    哈~~

    我只是老實說咩:p

    對了!幫我謝謝馬蘭達的誇獎,

    至於你接下來要寫啥,

    你不是拍了一卡車照片,

    想寫啥都可以啊!

    不過不要再把盒子的可怕照片貼上,

    省得嚇人@!@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炒米香應該是客家庄內大家都會的吧<br />
    因為羅山村大部分都是客家人才會把這老祖先的東西搬出來<br />
    而非羅山村特有的文化遺產<br />
    加入鹽去拌炒是因鹽有聚熱功能<br />
    不較不會臭火搭啦<br />
    只要多練幾回<br />
    就可以拿到訣竅<br />
    至於糖漿煮法<br />
    依烘焙來看<br />
    只要煮到108度就可<br />
    太過與不及會黏牙或無法當黏著劑<br />
    但手邊沒烘焙用的溫度計<br />
    "可以拿盆水試驗<br />
    就是滴一滴糖漿在清水中<br />
    若掉入水中不會擴散"<br />
    糖漿即好<br />
    如果你們當天夠仔細觀察<br />
    溫媽媽或溫阿ㄅㄟ<br />
    應該是用這個方法<br />
    沒什麼不能說的秘密啦<br />
    阿ㄅㄟ應該也有說到<br />
    新米與舊米的差異性<br />
    因為牽涉到米的含水量<br />
    <br />
    小豬媽媽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3:56 PM)


    小豬媽媽



    他們都笑而不答喔!

    我看MIT台灣誌他們也是不說,

    不過你寫得這麼清楚莫非你有實驗過了,

    那下次去花蓮換你表演給偶看囉:p

    呵~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超棒的體驗ㄟ<br />
    我也好想炒一下<br />
    小時候最喜歡去巷口排隊"蹦米香"ㄟ<br />
    好懷念的fu<br />
    <br />
    NONO麻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3:56 PM)


    這跟壓力爆出來的米香不同,

    感覺這個比較好吃唷:)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小豬媽媽好厲害喔!寫得粉清楚~~<br />
    看到米香都流口水了!<br />
    我真的希望花東的好山好水能不被汙染~<br />
    別讓台灣最後一塊淨土也淪落~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3:56 PM)


    我想一定能保存的好好的,

    畢竟那裡住那裡只能務農跟當公務員呢:P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一般我們看都是用爆的<br />
    這是用炒的耶!<br />
    不知道吃起來口感差別在哪?<br />
    <br />
    有這樣難得的經驗玩<br />
    真是太讚了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3:56 PM)


    這種的米香吃起來比較札實,

    傳統的爆米香吃起來比較像保麗龍,

    噗~~

    就是沒有啥特別的口感啦!

    這個感覺比較好吃說:)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原來炒米香的滋味比壓力爆的米香更讚啊<br />
    那下回要帶Tina媽去嘗嘗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3:57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有意思的炒米香<br />
    和一般的米香製作流程不同<br />
    感到特別的有趣呢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3:57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9. Dear 盒子:<br />
    <br />
    妳好..此篇我有引用在<br />
    <br />
    http://blog.liontravel.com/tour09/post/4123/1230/11733<br />
    <br />
    感恩你<br />
    <br />
    fm米太郎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3:57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充滿家鄉風味<br />
    已經好少見到有得買<br />
    好懷念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4:00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好久沒有看到暴米香嚕<br />
    好想吃哦<br />
    哇~~看到認識的兩位<br />
    真親切呀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4:11 PM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