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

[彰化]鹿港白蘭氏健康博物館




[健康博物館的入口就是一罐雞精的外貌]





前陣子先生把公司的福利兌換券換了一堆白蘭氏雞精回家,只因想不到福利券該買什麼日用品,為了簡便,於是買雞精成了首選。擔心返家被我碎碎唸,說是買四物雞精體貼我,而給自己買了冬蟲夏草雞精,讓人有些啼笑皆非。飲用了一陣子,我打趣的說:「好歹也喝了不少雞精,找一天我們去參觀工廠如何?!」於是盤算好回婆家的時間,利用上週非假日的空檔前往。



[第一站先到簡報室觀看影片介紹]



拜訪得提前預約,抵達時至警衛室,告知預約參觀並登錄姓名、車牌與人數,此時警衛會依參觀人數發給「試飲券」,並告知博物館路線與停車位。原先以為這樣的博物館鮮少人拜訪,一台台遊覽車馬上打破我的想法,團體拜訪的遊客眾多,服務解說員更是忙得不可開交。為了聽導覽員介紹,我與先生跟隨一批剛到訪的遊客一同參觀,巧的是這批遊客來自苗栗,與自己鄉親一同參訪,彼此間的客語閒聊,讓我感到十分親切。



[我與先生的試飲券兌換-蜆精與冬蟲夏草雞精]



白蘭氏健康博物館共分四個展示區塊,歷史區告知白蘭氏雞精的由來;品牌區讓人深度認識雞隻每個部份的成份與對人體的助益;白蘭氏健康社區,運用巴士站排的帶領,分享每個人生階段的健康旅程;而空中走廊讓遊客親眼見識生產過程,能更加安心飲用。 




[白蘭氏起源-維多利亞風格場景的營造]



簡報室是拜訪的第一站,手中的試飲券可在此兌換雞精飲用,也在此停留15分鐘看影片,與導覽員作簡單的互動問答。白蘭氏雞精起源自1835年的英國,當時的韓溫.白蘭先生(H.W. Brand)是喬治四世的白金漢宮御廚,他對國王日漸衰退的健康狀況感到憂心,於是發明一種無油脂、易消化的清純雞湯,使得國王食慾大振、恢復健康;他在1835年從皇宮退休後,便創立自己的白蘭氏(Brand’s)雞精品牌。1920年代,第一批白蘭氏雞精運抵亞洲,自此白蘭氏雞精就成為暢銷全亞洲的營養補充品。而台灣的白蘭氏雞精工廠,則是亞洲四個設廠國家中的一個生產據點,主要供應台灣內銷市場。[資料來源白蘭氏健康博物館]



[活力超市站-把蔬果放上磅秤就能清楚了解營養素成份]



光聽到只供內銷的字眼,讓人眼睛為之一亮,可見台灣喝雞精的人數並不少,以前只要收到雞精就轉送的我,更是張大眼睛參觀工廠。隔著玻璃窗,一個個高溫高壓鍋爐將CAS檢驗的鮮雞,隔水蒸煮,而後再將雞湯用離心去油機快速去油,真空濃縮充填封蓋。採高溫殺菌封存,經人工光線檢查,才能貼上標籤,包裝成品。參觀工廠製作時間約15-20分鐘左右,透過導覽人員解說,清楚雞精的生產模式,讓人更加安心飲用。



[身體的修復時間-往往我還在整理家務呢!]



[身體的最佳休養期-我也常常辦不到,看來得改進]



除了參觀工廠,解說白蘭氏的歷史外,展場部份也有觸控螢幕,介紹雞隻每個部位所提供的養份;對人體的幫助,在這裡也能透過電子書的翻閱得知,很有趣。另有健康社區場景,從兒童、青少年…到銀髮族所應注意的健康問題,透過巴士站牌的帶領,簡單的互動模式中得到答案。



[觸控遊戲考考記憶]



這其中還有超市的購物情境,只要把架上的蔬果放置於磅秤上,電子螢幕便顯示該蔬果的營養成份,很好玩唷!很像小時候玩的扮家家酒,趁大夥不注意,我玩了許久。生理時鐘的設置也讓人小小警覺,一天中的每個階段對身體的重要,實在不容忽視。一旁還有記憶的觸控遊戲,憑著短暫記憶完成遊戲,所費時間多寡便是腦力的測試結果。



[讓我忍不住敗家的生活用品蓋-只有白蘭氏雞精罐子才能使用]



離去前免不了至禮品區逛逛,我發現雞精瓶子也能有多種用途。清洗後換個瓶蓋,它可以變成日常用品的好幫手。此處才有,不買可惜的老太太心態作祟,眼前的迴紋針、調味罐、撲滿蓋忍不住都想收刮買回家。咦?有明信片耶!經銷售員告知才了解,館內有個時光郵筒,有四個時間可選擇,那買張寄給三個月的自己好了。於是隨意看、隨意買,花了一張小朋友後才滿足的離開。



[有三.六.九個月到一年的時光郵筒]



[三個月比較短暫,我寄了一張給自己]



一個半小時的參觀時間,關於雞精與人體健康的知識收穫不少。很想建議孩子們的戶外教學改到此處參觀,別每次都往三、六、九樂園遊玩,多吸收些健康知識不是更好!?[2008.12.17]



白蘭氏健康博物館

彰化縣鹿港鎮彰濱工業區鹿工路18號

預約專線:047-810-077

開館時間:週二至週六9:00-12:00 1300-16:00
(免費參觀)

每週日、一及國定假日休館



更多參觀訊息

http://www.brands.com.tw/museum/main12.htm


9 則留言:

  1. 白蘭氏把空罐再利用,推出設計換個瓶蓋就功能大不同的點子很不錯。要是艾薇肯定也會敗回家,哈~<br />
    不過有點小可惜只能用它家的空罐。<br />
    <br />
    那個時空郵局的點子好有趣~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4:08 PM)


    我那三種各買了三個說,

    回家還被孩子取笑,

    說我買這麼多幹麻@@

    時空郵局的部分本來想寄給一年後的自己,

    想想怕到時遺忘,

    所以就寄給三個月後的自己囉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也蠻喜歡那蓋子的耶~~<br />
    覺得很實用^^<br />
    有機會去那邊也要買幾個回家<br />
    不過~~我沒喝過雞精耶:P<br />
    不知道去哪找空罐子~~哈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3:59 PM)


    買雞精來喝吧!

    對身體挺不錯的: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好妙哦!<br />
    有這博物館<br />
    説到鹿港<br />
    我又一整個想念<br />
    好喜歡鹿港哦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3:59 PM)


    哈~我這天又跑到王功了說,

    吃海鮮去~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以前傳統雞精tina不太敢喝,現在有許多種類可供選擇就比較敢嘗試<br />
    提到雞精每次都會閃過電視廣告“不行,通通要拿去做雞精”<br />
    <br />
    對了,盒子有順道去玻璃館嗎?!也在附近唷。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4:00 PM)


    沒去呢!

    其實這天是回婆家,

    偷閒到此又跑到王功吃蚵爹去:P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想不到連白蘭氏都有博物館,<br />
    我是對於他們家的廣告很耳熟能詳,<br />
    不過博物館這倒是第一次看到呢。<br />
    我個人對於生活用品蓋、及郵筒覺得還滿好有趣的。<br />
    <br />
    阿超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4:00 PM)


    阿超



    下次可以來看看這裡唷!

    一旁還有玻璃館,

    不過記得先預約^^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在這潛很久了<br />
    身為彰化人...忍不住的要浮出來推一下<br />
    推!推!推!!<br />
    另可順遊旁邊的"秀傳醫院彰濱院區"<br />
    和"台灣玻璃館"<br />
    都很棒喔~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4:00 PM)


   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看到這篇文章真是親切呢<br />
    因為我是鹿港人喔<br />
    台玻館跟白蘭氏健康博物館還有秀傳健康園區<br />
    可是彰濱工業區的三寶<br />
    免費又很有意義<br />
    <br />
    如果我沒記錯<br />
    白蘭氏入口的大雞精造型是五百萬罐雞精堆起來的大小<br />
    <br />
    秀傳健康園區 更是打破一般醫院的既定印象<br />
    也是很多老人家遊覽車團喜歡去的地方<br />
    參觀醫院 正流行~~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4:02 PM)


    可能真的正流行,

    讓我嚇了一跳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真巧,我們回鹿港ㄚ嬤家也都會去走走逛逛耶,<br />
    裡頭的商品,比賣場便宜,<br />
    玻璃館,秀傳,還有一個小海洋館(需要預約),<br />
    鹿港真的很多地方可以探訪哩,<br />
    去看福寶的夕陽也很美唷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4:05 PM)


    謝謝分享,有機會就去看看,感恩!

    回覆刪除
  9. 你的網誌好精采,圖文並茂<br />
    這個博物館感覺很有意義<br />
    特別是最後寄信給自己,讓這個旅程延續到未來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4:06 PM)


    是啊!我很喜歡每次旅行給自己寄一張明信片呢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