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

[台北]十分老街。鐵道。天燈。散步


[天燈繫上鞭炮,上升時炮聲隆隆,增添施放樂趣]

[日籍旅人在天燈上寫下地震災後祝福]

[鐵道兩側的民宅前,掛滿小小天燈]


日本東北大地震後第九天,我在十分老街,遇見寫滿災後祝福的天燈冉冉上升。原來有一群來自日本的遊客,正漫步在此,知道天燈可以傳達心願,寫下祝福後,透過它傳送至彼端的另一個國度。

[十分車站-就像一位老友,過一陣子就來看看]



刻意錯開熱鬧的節慶,平溪線的小鎮回歸平靜。我喜愛寧靜的小鎮,想放慢腳步欣賞,即使錯過了充滿感動的天燈場景,卻不感可惜,因為得到的是另一種小鎮風情,屬於它原有的樸實風貌。

[月台]


[鐵道]


老街遊客三兩成群,多半是跟著旅遊團到訪的爺爺、奶奶或是觀光客,而像我這般的散客也有,不過不多,偶爾只見幾人,像是探索什麼似的,彷彿只為一個最終的目的。

[鐵道旁的小店販售紀念商品,車站內也有]

[買了一張寄給自己,圖案中的吉祥天燈,就出現在我拍攝的第一張照片裡]


我也想像他們那樣,尋找一個來此的意義。望著鐵道兩旁的小舖,緩步走至車站。車站旁不知何時多了販售紀念品的小店,竹筒掛滿了小舖,上頭滿是祝福。舖前有一落繪畫的明信片,突然靈光一閃,我想起每次旅行投遞的卡片,怎到此就忘的一乾二凈,還好憶起,買了一張蓋上戳記,寄給自己,完成一次有小目的的旅行。

[小店商品讓旅人多了一份來此的目的]


離開前,繞過一年半前斷落的靜安吊橋,修復後的橋面讓小鎮又恢復往昔的美麗,遊客絡繹不絕。主要連接兩岸的居民的往來交通,不知不覺成為旅人必拍的景點。平溪鐵道由三貂嶺至菁桐站,因為都是單線行駛,僅在十分車站交會,民宅鄰著鐵道兩側興建,這又是十分值得拜訪的理由。就像剛剛蓋上「十分幸福」的印章,湛藍的好日,走在鐵道小鎮,濃郁的小鎮氣息,充滿心靈,真是十分幸福。[2011.03.20]

[靜安橋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