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

[生活]陶藝課-2


[陶碗整個以白色釉為基底]

[陶碗的線條採直線,線條為粉紫色]

半個月後的陶藝課接著來到,剛上完第一堂課的時候還挺有興致,想著第二堂課可以做些別的作品或是畫些圖騰於作品上,但實際上時間越是逼近,腦袋越是不想想起這些事情,於是乎課該上,人該去,上課就是。

[陶土素燒後的模樣]


這堂得完成上一堂課的作品,第一次捏好的陶土已素燒完成,接著得上釉。我的作品簡單,一只陶碗與一只娃兒,採白色為基底。當初想種植多肉的碗,要變成甚麼可隨興。想起日本陶杯.陶碗的線條多半簡單採藍色居多,我也效法一下吧!只是教室找不到藍色釉,倒是有粉紫,這粉紫不太像紫色,帶著淺淺的藍色系,我想就是它了。

[陶娃上釉之後的模樣,這時並看不出來燒出後的色調]

[上釉後做了一個四方小疊]

老師分享素燒後的上釉方式,快手的我很快完成,倒是因為拿筆彩繪,手會不小心沾染到其他釉色,待塗好釉色準備上架,又發覺陶娃的臉不小心被手混到其他顏色,還好砂紙與刮刀可以清除多於的釉色,如同寫錯字的橡皮擦,結果陶娃在整個上釉過程中被我清理過數回,感覺真悲慘。

[畫了豬臉本想半乾時上色,後來抹平了作罷]

由於上釉迅速,有多餘的時間嘗試新的作品,看過同學分享不同的上色方式,我好奇的嘗試。這次先捏好陶品,接著刻畫上想好的圖案,留待陶土半乾就可直接上色燒烤,這樣的方式會與之前上釉所產生的結果不同,而本來我想兩個都刻上圖案的,把豬仔都畫上了,但又想應該採直接繪圖的方式燒烤,於是把豬仔圖案銷毀,下次直接繪畫也許會好些。

[另一只圓形小盤,上頭先繪了小男孩,之後等上色]

第二堂課的上釉並不有趣,也許是新的嘗試,還在摸索學習。之後的第三堂課得等新年過後才能進行,所以上釉之後的作品要過年後才能揭曉了。[2013.01.19]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