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

[生活]陶藝課-9



[第二個拉胚的作品]


再不寫文,我想第九堂陶藝課,甚至第十堂,都會因為懶惰而遺忘。第八堂學習拉胚時並不順遂,老師解說示範許久,笨拙的我連揉土都搞不定,當下跟老師說應該在家練習,笑說做餅皮需要高筋還是中筋麵粉或是桿桿麵皮也行,那過程不只能練好揉土的功力,還能有麵食可吃,一舉兩得。



[這堂課拉胚的作品]


老師教導揉土的方法,我謹記口訣,左手動、右手不動,把土揉啊!揉的!順著手勢慢慢的轉動,最後把土揉成團。不過我卻是怎麼揉怎麼怪,好不容易揉好土,卻無法成團。土成團後得固定在拉胚機的中央點,然後才可以開機轉動,靠著兩手的分工合作,慢慢的適應並開始塑泥,可是不順利,第八堂課沒做出任何拉胚作品。



[不同方向看作品,尚待加強啊!]


第九堂課是第二期課程的開始,上回在家做的小皿已經素燒完成,準備上釉。上釉不能偷工,幾次經驗得知,只有本分的吹釉,才能使作品完美。我一個人坐在外頭的噴釉區慢慢的攪拌釉桶,緩緩吹釉。有之前的經驗,加上作品小而少,頗快完成。



[種植多肉植物的器皿]




拉胚去吧!忘了剛剛上釉的器皿底座得擦拭乾淨,忙著揉土,心想剛剛的作品等會再處理,卻不知老師快速將它們放入電爐內燒製,回家路上想起遺忘的過程,再次詢問為時已晚,還好隔天得到作品完好的答案,心中石頭終於放下。



[把器皿翻過來吹釉,忘了要把底部擦拭乾淨,差點沾黏在電爐內]


第九堂課的揉土十分順手,回家根本沒練習,只是操作時重複老師教過的步驟,手中的泥土竟乖乖的塑形,我大為開心。接下來的拉胚不算順利,第一個作品有些歪斜,第二個順利多了,但是將作品取下的過程笨拙,得靠老師幫忙才能完成。第一號作品歪斜厚薄不一,老師詢問是否留下。為了記住頭一次的努力,說什麼也得留住吧!趁土還軟,用手稍稍把作品捏成三角,讓它顯得不規則更有美感,期待下堂課的修胚。[2013.04.27]



[在家拓印的桑葉素燒後的模樣-已噴上透明釉]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