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

[台北]騎鐵馬-舊草嶺隧道



[這張照片是前往福隆的路上拍攝的,頗有舊草嶺隧道南口「白雲飛處」的意境]


舊草嶺隧道總長2167公尺,規畫為鐵馬道已有兩年餘,即使網路上已有許多分享,我們還是遲至上週才去拜訪。

[從車站出發]

[看到此處表示已經接近隧道口]

這天是我與先生的非假日小旅行,天氣大好,離開金瓜石,再往此處已是中午。擔心午後雷陣雨來襲,冒著被曬昏的可能,頭一遭「透中午」騎單車。

[隧道北口停車場裝飾物]

[名符其實的「鐵馬」]

在福隆車站對面的租車店,隨意挑了兩輛單車便匆忙上路。舊草嶺隧道的路徑,在車站前右側,小小的「舊草嶺鐵道」指標,掛在車站招牌右下一角。往前續行,能見到幾個鐵馬騎士的裝飾圖案,柏油路面鋪得平坦,可惜沒有遮蔭的大樹,騎得非常無力。

[寫著「制天險」的隧道北口]

[寫著「白雲飛處」的隧道南口]

求學時期單車是代步工具,當大夥熱衷樂活單車這檔事情時,我只選擇偶爾為之,或許如此,較不耐中午的酷熱,連忙停下補充水分。還好從車站到隧道口的距離並不遠,抵達之前可遇上坡突起的鐵橋,運氣好可以看到迅速通過山洞的火車,往前有一處停車場,舊草嶺隧道北口就在一旁。

[隧道內光線充足]

[分處兩個縣界的隧道]


許多遊客把車停在隧道北口邊的停車場,若從這裡租單車前往,不但能減少往來時間,更能避免曬太陽的辛苦。我騎乘至此,已全身濕透,進入北隧道口感到一陣涼風,好像自己正站在冰箱前那般沁涼。

[房舍旁有個觀景台,可以遠眺南口全景]


隧道內光線充足、音樂陣陣,即使這天是非假日,還是有一些尚未開學的小朋友來騎乘。不時可以聽到廣播告知,盡量不並行騎乘與靠右行的規定。有趣的是這條隧道橫跨台北福隆到宜蘭石城,為了拍下交界點,我跟先生一人站一處,分處兩縣縣界。

[龜山島]

[定置魚網]

隧道南口有個小聚落,低矮的房舍有點類似眷村,似乎皆重新整修上漆。房舍旁是休憩平台,大榕樹成為最佳遮蔽物,不遠有個軍事碉堡,開放成鐵馬道後,成為遠眺的據點。許多遊客在平台的樹下休憩、享受午餐,我望著遠處的龜山島眺望,海面上出現不少定置魚網的裝置。

[今日的草嶺隧道]

[舊隧道口是赤煉瓦洞門]

南隧道口寫著「白雲飛處」頗有詩意,似乎象徵剛出隧道口鎖遇見的景色。天氣極佳的狀態下,望著遠處的龜山島與碧海藍天,吹著徐徐的海風,是非常愜意的。不過畢竟是騎單車的觀光區塊,四周能探索的地方非常有限,待了十來分鐘我們決定返程。

[南口裝飾物]

[宜蘭民謠「丟丟銅」內的山洞描述的就是此處]

舊草嶺隧道可看性遠比騎乘單車有趣許多,日治時期建造的紅磚隧道,來訪時不妨抬頭看看整齊拼湊的紅磚。不過請注意,不是整個隧道都能遇見,騎乘時需稍加注意。[2010.8.26]

6 則留言:

  1. 隧道裡看起來真的好涼喔~<br />
    騎起來應該很愜意很舒服齁~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1:52 PM)


    沒錯溜!

    所以建議你改天可以搭車到福隆,

    然後租單車來騎看看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裡我也來去過很多次了..每次都很想躲在隧道裡..避暑..^^<br />
    下次 盒子可以換個方向 也騎到福隆海水浴場和龍門露營區 也真的挺棒的喔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1:50 PM)


    謝謝分享,

    那天租車的小妹有給了一份地圖,

    發現總共有三條路徑可以騎乘,

    我們選了最簡單的一條X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那個裝飾的機器人好可愛唷XDDD<br />
    在這邊騎腳踏車感覺好涼好舒服XDDD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1:50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剛啟用時,我與家人都是用11號公車行走於隧道內。<br />
    後來再去,隨著單(飆)車族人數高於健行者,<br />
    像這我們這樣選擇步行的遊客,實在是走的膽顫心驚阿~<br />
    現在,還有遊客用走路的嗎??<br />
    <br />
    是說,我覺得走路可以細細觀察舊隧道的歷史痕跡哩~<br />
    下回再去,還是會選擇走路。(非假日比較安全)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1:51 PM)


    非假日走路應該還行,

    不然假日的時候車子多到不行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真的好漂亮,越看越心動,<br />
    希望我同事願意跟我一起騎腳踏車,如果他們不願意我就自己去;<br />
    而且舊草嶺隧道及單車步道看起來就很好騎,好讚哦~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1:51 PM)


    一個人去也很ok,

    因為來回一小時內即可結束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湊蹦蹦的心情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2:02 PM)

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