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

[苗栗]公司寮漁港撈蚵景象


[挖蚵像一個大型集會活動,吸引附近的居民一起參加]

[輸人不輸陣,挖蚵的工具百百種,我看到有些媽媽拿著菜刀就來挖囉!]



清晨大夥因假期還在賴床時刻,已有一群人在海邊與時間賽跑,趁著退潮短暫的時刻,快速的撈起石縫夾層內的石蚵。去年夏天曾經目睹百人撈蚵的景象,今天難得再次遇見,我忍不住跑到岸邊瞧個仔細。

[在橋上看見橋下的點點身影,忍不住前去瞧瞧]

[公司寮漁港位於西濱公路旁]

[小小漁港竟然出現了主題街,不過我並未探索]

[採蚵媽媽的身影比主題街有趣多了]

[撈取一定數量之後,便會找一個深一點的地方掏洗石蚵]


海邊的人群約莫二十至三十人,不是職業採蚵高手,多半只是趁著潮汐與地利之便來湊熱鬧。邊撈蚵、邊高談闊論,不僅能打發時間,也能培養彼此間的友誼。談論間我聽見他們彼此嘲笑睡得太晚,應該把鬧鐘弄成擴音,才不至於珊珊來遲。從談話內容得知,這樣的活動經常上演,儼然成為公司寮漁港退潮的一項運動。

[大夥忙採科的時候我也沒閒著,看著招潮蟹忙碌的穿梭,也是一種樂趣]

[招潮蟹的社會]



公司寮漁港位於龍港車站,一個無人看守的海邊小站,這裡的居民戶數不多,部分靠海維生。小時候社會課本提到這是一個模範社區,多年後已無人記得。若不是平時可以海釣或是退潮可以撈蚵,我想這裡也不容易吸引外人到訪吧![2011.05.22]

延伸閱讀

[苗栗]後龍龍港堤岸邊的壯觀景象

[苗栗]後龍同興老街

[苗栗]後龍番婆溝、公司寮漁港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