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4日 星期六

[嘉義]忘記憂愁的地方




[來到這裡忘記憂愁]



「忘記憂愁的地方」
-鄒族話叫做「達娜依谷」,鄒族母語裡面「達」是忘記的意思,「娜」是難過、憂愁,「伊谷」指的是地方,所以達那伊谷Tanayiku就是忘記憂愁的地方。 



[山裡啥都美,連九重葛都是如此]



[牛頭茄]



初入山美這個小村落先在派出所停留一會兒,辦特定管理區入山許可證。就在我下車辦入山證時,小白的左後輪處冒煙。或許是阿里山的髮夾彎與奮起湖、山美這些下坡路段搞得疲累,從高山一直往山谷跑,小白無言的抗議。還好民宿並不遠,把東西擺放後,我們打算拜訪忘記憂愁的地方,讓它好好休息片刻。
 



[烤山豬肉]



從文字中很難去解釋如何「忘記憂愁」,更別說有個可愛的地名竟然就叫「忘記憂愁」。我們踩著輕快的步伐,走在滿山翠綠的山谷中,找尋答案。然而這其中有個很美的故事,當初這山谷的溪流是族人的漁獵場,溪中有俗稱的「苦花魚」。鄒族人深知網撈不及電擊捕魚快速,短時間採電擊的方式捕食,溪裡的魚快速短少,像個毫無生氣的死溪。某天一個鄒族的警察回到家鄉,感嘆眼前溪中景象,自己帶著一條狗開始守護溪流。每天上、下游來回巡邏,保護溪水的生態,不讓族人補撈、電擊溪中的魚。這樣的舉動慢慢傳遍族人的耳中,剛開始只有小孩參與,而後全村的人發動參與,才有今日美麗的溪流。
 



[碧綠的水色]



當遠遠望見湛藍溪水時,深知故事是真的,而那種清澈見底的感覺,只有親眼見才能感受。美麗的山林與鄒族人竹編的橋倒影水中,就這樣出現眼前,魚兒不畏懼的在腳邊悠遊穿梭,彷彿人在仙境,在台灣很難有魚不怕人吧!我想只有這裡的魚,才如此與人親近。伸手玩玩水,水冰涼透心底,我也像溪中的魚快樂悠遊。
 



[悠遊的固魚(苦花)]



為了趕上鄒族的傳統表演,我們只在溪畔片刻停留,快速回到表演場地。表演開始前有一段小小的解說內容,從這些資訊知道,這山美小村有
100多戶居民,600多人口,有全台灣首創的河川自治公約,十五歲至五十歲的山美人,有義務保衛達娜伊谷。當初為了護魚封溪,徹底執行巡邏。部落族人放下手上的工作,加入巡守的工作,才有目前這魚的故鄉。 





表演開始後,突然覺得這些表演者似乎有些動作不一致,有點懷疑,一場表演後得等好一會兒。後來主持人說,這些表演者都是爸爸、媽媽、奶奶級的族人,孩子們因為村莊籃球比賽,都去參加了。我一聽才知原來在來山美的路上,那國小滿滿的人群,參加著籃球比賽啊!好可愛的村莊,不管做什麼都大家一起來,那份合作的精神,讓我不由得在內心努力鼓掌著。



[鄒族的傳統表演]



望著表演,心裡想的卻是這一幕幕山中的美好故事,我頓時遺忘憂愁,那不是字面的感覺,而是被他們的真心所感動
…..。待續~


 


想認識山美這個可愛的小村落è按我按我


32 則留言:

  1. 還沒有去過這地方<br />
    多謝妳的記錄分享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9:01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個地方真的可以讓人忘記憂愁,空氣清新,無污染,<br />
    溪流清澈,在這被大自然擁抱,壓力不在。<br />
    第四張照片的植物,怎麼長的這麼可愛!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薄荷<br />
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3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盒子的照片總有一種柔美的感覺...<br />
    達娜依谷是個很棒的地方,從我在做論文的時候就常常拿這個地方當案例,可是最大的遺憾就是自己竟<br />
    然沒有親身到這裡去過..真的很慚愧 :( <br />
    改天真的要找個機會去這裡好好走走才對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3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多年前曾經去過這個地方<br />
    當時正值枯水期,溪中一眼望去盡是鯝魚<br />
    聽說那些步道都是他們社區自行整建的<br />
    可惜停留的時間不久,沒能多了解這個美麗的地方<br />
    不過...那山豬肉的好滋味還真是難忘啊!<br />
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4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這溪流真的是清淨到魚好像「飛」在空中一般!<br />
    鄒族人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!台灣需要守護的文化及環境實在太多了<br />
    要是我可能會流連忘返在溪谷而忘記了要看表演吧~呵呵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4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6. 這裡我大概三四年前去過 那裏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溪裡滿滿的魚<br />
    可是看到你的照片 發現魚明顯的少了很多 感覺好難過喔!<br />
    我知道這幾年這個地方是各家旅行社首推的行程 也許是因為這樣<br />
    讓整個生態改變了 如果盒子是幾年前去 一會被那滿溪暢遊的魚所震撼到喔!^^<br />
    上次我來這裡有住在一家"伊谷民宿" 晚上有搗麻糬 抓溪蝦 還有晚會 感覺很棒呢!<br />
    /Kirstie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4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盒子<br />
    那個黃色植物俗名為牛頭茄, <br />
    我以前學插花是常用得插花素材<br />
    也在農莊種過<br />
    但被我娘當雜草除掉囉<br />
    達娜依谷在保育界很有名<br />
    是第一個封溪固魚的地方<br />
    每次去上課<br />
    聽到一些老師提到她<br />
    今天終於瞭解到為什麼那麼值得一提再提<br />
    <br />
    小豬媽媽<br />
    <br />
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4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去過這裡兩次<br />
    也覺得景觀變了<br />
    不過我認為跟遊客多不是有很大的關係<br />
    應該跟上游水土流失比較有關<br />
    的確多年前第一次到訪時<br />
    相當驚艷<br />
    有桃花源般的感受<br />
    伊谷民宿我也推薦<br />
    真的會讓人忘記憂愁<br />
    那個果子我都稱它五指茄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4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9. to 無忌<br />
    <br />
    若你下周時間允許,<br />
    可以去看看唷!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薄荷<br />
    <br />
    無污染誰都會愛上這裡吧!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淑婷<br />
    <br />
    沒關係,<br />
    有的是機會啊!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feng<br />
    <br />
    呵~~<br />
    山豬肉哪的都美味吧:P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Eddy<br />
    <br />
    哈~<br />
    是很想多待一會兒,<br />
    但是我是下午去的,<br />
    不能待太久呢!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kirstie<br />
    <br />
    唉呀!<br />
    那真是對不起妳...<br />
    因為我偷懶>"<<br />
    只拍了最近的魚區,<br />
    這裡的魚依舊很多.很多,<br />
    只是我急著要去看表演,<br />
    沒走很裡頭啦!<br />
    不過巧的是我也住你說的那家民宿喔!<br />
    改天來寫寫,<br />
    很喜歡那個地方呢^^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小豬媽媽<br />
    <br />
    謝謝你幫我解答啦!<br />
    我被這群族人深深感動著,<br />
    合作的精神讓不可能成為可能阿!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鹹蛋爸<br />
    <br />
    原來你也住過那家阿!<br />
    呵~~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5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這...真的好美哦<br />
    看了真的都忘記憂愁了<br />
    太棒的地方了<br />
    <br />
    阿貞媽媽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5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看書時,被這個名字給吸引,<br />
    很好奇地想著,到底什麼地方可以忘記憂愁,<br />
    跟盒子的步履,<br />
    看了清透的溪水,與悠遊的錮魚,<br />
    來到這兒,真的能讓人忘記煩惱的事情呢!!<br />
    <br />
    莉塔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5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TO 盒子姐姐<br />
    透過妳的照片及文字介紹<br />
    感受到這地方 真的很優美 又有一種寂靜的感覺<br />
    雖然 不能短時間內無法親自走一趟<br />
    但是 有機會 一定要去走一趟<br />
    <br />
    p.s. 黃色的果實 學名:五指茄 俗名:牛頭茄<br />
    有毒 不能吃唷~<br />
    <br />
    經由Su Su&#039;s Blog 跑到這裡的Poppy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5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看完了「忘記憂愁的地方」,然後又看到了盒子拍的忘記憂愁的地方<br />
    讓我也好想好想去看看這個如詩如畫的地方<br />
    夏天去,那冰涼的溪水一定很消暑吧!!呵呵<br />
    <br />
    鄒族人真的很用心在維護他們的環境及文化<br />
    這份用心處處可見,真的很讓人感動<br />
    <br />
    Silver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5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山美我住過ㄟ,<br />
    好棒的地方!<br />
    <br />
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5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哇~~<br />
    真的好美喔~<br />
    我們會尋著你的腳步<br />
    再次去探訪的<br />
    <br />
    筱珊&小楊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6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好美ㄚ<br />
    在盒子家看見台灣之美<br />
    真好ㄝ...<br />
    有機會一定親訪這忘憂的地方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6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要很多的魚的話<br />
    我有拍<br />
    那只能用噁心形容....<br />
    多到很噁心<br />
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7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很久很久以前,大約7-8年前吧,我曾經在新聞媒體上看過關於這裡的故事,<br />
    關於人們如何努力保護自己的家園的真情故事,總是會讓我的心激動....<br />
    下一次,到嘉義去時,我會加上這裡的!!<br />
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7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這的景緻的確讓人容易忘記憂愁<br />
    看到溪水清澈到一眼就看到裡頭的固魚...<br />
    這的環境~~光看照片就讓我十分嚮往了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7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因為沒有開車,所以提著行李,<br />
    太遠或交通不便的地方我都沒去.<br />
    請問表演節目中有達瑪雅耶合唱團<br />
    的演出嗎?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7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年前去了奮起湖<br />
    但礙於沒有自己的交通工具<br />
    沒能親臨朝聖那個書上所說的<br />
    忘記憂愁的地方<br />
    能夠看到盒子分享出來<br />
    感覺很棒~<br />
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7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那個不知名的植物<br />
    我也好想知道名稱~~<br />
    <br />
    嫁到嘉義這麼久了<br />
    卻很少到那邊去走走~<br />
    真的是好美的地方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7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23. 一開始看盒子寫"忘記憂愁的地方"<br />
    以為是再講一個導演寫的書<br />
    後來仔細閱讀才知道原來不是,誤會一場<br />
    <br />
    那個搭娜伊谷,水質好乾淨喔<br />
    感覺是個沒有污染的好地方<br />
    <br />
    皺族,是個很特別的族群,她們的部落流行老二的設計物品<br />
    不知道您有沒有看到<br />
    <br />
    還有皺族的女人,是被列為最美麗的原住民的代表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7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24. 還能看到那麼清澈的水及水裡自在悠游的小魚,這種感覺真好耶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8 PM)



    回覆刪除
  25. 哇.......<br />
    好期望盒子的待續喔<br />
    好棒! 竟然會有這麼多苦花會靠近人類<br />
    <br />
    以前學生時代, 常跟山姆大兩人到清潭堰釣魚<br />
    但我們只用麵包釣<br />
    只有水質好的地方才會有苦花耶!!<br />
    煮湯很棒喔~~<br />
    <br />
    有陣子, 台灣的溪流常被電魚毒魚<br />
    最近環保覺醒, 很多地方都封溪後<br />
    雖然對於垂釣人來說有點心癢難耐<br />
    但是看到溪中許許多多的魚兒復生<br />
    還是覺得一切都值得 ^^<br />
    <br />
    這麼棒的地方一定要找時間去玩的 :)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8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26. 過年也拜訪了忘記憂愁的地方<br />
    非常喜歡這裡的美麗<br />
    推薦盒子一本我很喜歡的書<br />
    台客與導演的「忘記憂愁的地方」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8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27. to 阿貞媽媽<br />
    <br />
    這樣的美要親自體驗看看!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阿塔<br />
    <br />
    我的文筆不佳,<br />
    很難形容的美好,<br />
    若有機會一遊,<br />
    就能體會.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poppy<br />
    <br />
    謝謝你的解說,<br />
    也歡迎你的到訪^^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silver<br />
    <br />
    呵~<br />
    我寫的跟台客導演寫的都不同吧!<br />
    他們會比我深入些,<br />
    至少停留的時間長,<br />
    會有更深的體會.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maggie<br />
    <br />
    嗯!<br />
    很美~~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筱珊<br />
    <br />
    造著自己的步履會更棒!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hungskcl<br />
    <br />
    有機會要去瞧瞧喔!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凱文<br />
    <br />
    有時候真得是適當比較好,對吧?!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linreike<br />
    <br />
    有滿滿感動的地方,<br />
    值得走一回.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安妮<br />
    <br />
    我想你應該也會喜歡遠離塵囂的感覺.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sheilachen<br />
    <br />
    我不清楚,<br />
    不過那天並沒有這項表演呢!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妮子<br />
    <br />
    這裡對外沒有公車,<br />
    的確是比較麻煩呢!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小瓢蟲<br />
    <br />
    有人給解答囉!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upssmile<br />
    <br />
    你說的是來吉吧!?<br />
    那裡等我下次有機會再訪囉!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joanyu<br />
    <br />
    最開心的是,<br />
    它們都不怕人呢!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凱絲<br />
    <br />
    對!肯定要找個時間去看看,<br />
    我想你也會喜歡這兒!<br />
    <br />
    to elaine<br />
    <br />
    哈~~<br />
    那本書我看過囉!<br />
    謝謝推薦^^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8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28. 看到溪流中悠遊的苦花魚…心中很有感觸說…<br />
    <br />
    ~ kevinsan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8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29. 我暑假也有來這邊玩唷,<br />
    這邊的魚真的好多好多,<br />
    在入口處就買了的魚飼料,<br />
    一下子就被魚兒吃光光了,<br />
    看了盒子的照片,令人很想再去一遍呢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49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30. 天哪!!<br />
    盒子妳拍的苦花會不會太.清.楚??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牛媽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50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31. 這個民族表演他們真的很合拍及精彩<br />
    我都很喜歡去一些寧靜環境<br />
    望多些不同景物<br />
    將眼界大開<br />
    原來第四張照片這就是牛頭茄<br />
    我們常說是五代同堂<br />
    可以學多一樣東西啦<br />
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51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32. 盒子這篇讓我想起小時候總是跟著表哥到友蚋溪或是茄苳溪釣魚、玩水的回憶,<br />
    當時總是輕輕鬆鬆的就能釣到一堆的苦花、石班、溪哥及紅貓,<br />
    還也因此常加菜呢...呵呵~<br />
    當時與表哥就像野孩子一般,<br />
    釣完魚就往溪裡泡、玩水、溯溪好快樂啊!<br />
    以前溪水乾淨到潛下去都不用戴蛙鏡,<br />
    就看到一堆的小魚小蝦在眼前晃...超讚的說!<br />
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08:51 PM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