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

[苗栗]到卓蘭摘葡萄




[葡萄對人體有不少好處]



小時家裡有四株葡萄樹,植於兩棟屋子的後庭院,舊房子裡頭種植的是黑葡萄,就是平常市面上販售的那種,果實不大,甜度很高;新房子裡頭種植的是白葡萄,翠綠的顏色,果實也不大,有些酸楚。兒時吃葡萄很方便,拿把剪刀剪下喜歡的那串,慢慢的體會果實成熟的喜悅。



[陽光下採果好不愜意]



葡萄成熟的季節,我們忙著與螞蟻賽跑,只要葡萄成熟螞蟻便聞香而至,甜度問牠們最清楚,採收得與牠們對抗,慢了全送給螞蟻當三餐,採收時還得注意不要被爬上身,免得搔癢讓人受不了。



[套袋]



兒時家中的葡萄庭院,本是爺爺為了遮陽、養花而種植,卻不知不覺在我們這些孩子的心裡深植記憶。「我家有葡萄園哦!」那是我常跟同學炫耀的話語,哪怕是一小片的庭院,一次採收頂多幾大臉盆的葡萄,卻是我心中最甜蜜、最甜蜜的回憶。



[剪收]



距離上次摘葡萄已過數年,早不記得那是何時?當爺爺、奶奶、父親一一離去,那些葡萄樹也跟著消逝。印象中它們營養不足,再也生長不出果實,葡萄樹不敵無人照顧而逐漸枯委凋零,不過舊宅的葡萄樹好像是被砍死的,至於是否如此,我也沒法子說個準。



[我喜歡挑選比較不密集的葡萄串]



年底前先生的公司邀約出遊採果,一聽到「採果」迅速報名,本來說到果園採橘子,實際參與後才知道橘子變成了葡萄,讓我有機會見到久違的老友,心中樂不可支。





這回自己不動手採擷,而要兒子與先生去體驗,我一旁回憶、拍照,好像回到小時候家中的葡萄園。年紀與身體隨之縮小,然後唸著「螞蟻你們可不可以不要來吃葡萄呢?!」當然這果園裡沒有螞蟻的蹤影,見不到來搶食的螞蟻雄兵,只有自己與回憶相望,還有一輩子都吃不膩的水果-葡萄。[2009.12.27]




5 則留言:

  1. 哇!我上次去卓蘭才叫我媽買了一箱葡萄,便宜又好吃!<br />
    因為我伯母認識產銷班的人,選了好多家,選了一家好吃的~:P<br />
    <br />
    看到這一串串的葡萄,又想去扛一箱了~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0:21 PM)


    有熟人吃水果就好辦了,

    真不錯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些葡萄看起來好健康喔,不密集的葡萄比較不會有黴病吧(我猜)<br />
    <br />
    我也剛打一篇葡萄的文章,不過是新社白毛台的。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0:20 PM)


    密集的也很健康啊!

    只是我感覺不密集的好像比較甜:p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看到前半段,還以為是盒子家的葡萄園,<br />
    正想哇啦啦大叫,我要去我要去,帶我去啦!<br />
    <br />
    然後,就看到一個超級大帥哥在摘葡萄,<br />
    哇,小魚被"電到了",呵呵呵。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0:21 PM)


    我若有這果園就好啦!

    可以常常務農鍛鍊身體,

    偏偏是別人家的拉!

    那位先生是盒子家男佣,

    難得那天摘葡萄時心情好得很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有機會我也要去走走<br />
    謝謝分享<br />
    推~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0:21 PM)


    假期很適合到處走動哦!

    到果園去採果也可以促進台灣經濟呢:)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新鮮葡萄<br />
    這一個葡萄庭園真的好大<br />
    充滿綠田園感覺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0:21 PM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