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

[台中]日式建築-悲歡歲月人文茶館


[在老房子裡找尋熟悉的氣息]

[玄關]

[留言牆]

趁著試吃之邀,到了台中一趟,這個曾經居住三年的地方,再回首,顯得熟悉又陌生。熟悉的路有曾經踩踏的足跡,陌生的是,重劃之後,道路更多,讓外地的我,有些摸不著頭緒。

[萬壽菊砌的茶]

[碗泡茶]

[K點的套餐]

我答應餐廳邀請,K特地從台北回中部,熱心的當我司機,帶我穿梭熟悉與陌生的市區道路,當一天地陪。他知道我喜歡看建築,安排午茶時光,一個不只有茶香,還有獨特老宅風格的日式建築。

[不喝茶也可以點飲料享受老宅時光]


[幾碟點心,往昔的日子又回來了]

老房子快90歲,位於市區街道的十字路口,這區大多是鋼筋水泥建築,維持著民國60-70年剛蓋好的模樣,「悲歡歲月人文茶館」就夾雜在這區塊。若匆忙經過很難注意到它,主人在建築的四周佈滿綠蔭,只留著迎客的白色木門。

[天井的綠意]


[窗外]

打開門進入眼簾的是木頭的地板與格窗拉門,一如外觀給人的印象,是個傳統的日式建築。接應的玄關有個貼滿客人留下的留言牆,寫的全是老宅的感覺與當下的心情。長長的走道拐個彎就是透光的小天井,我選擇了天井旁的一角盤腿而坐。塌塌米的熟悉與空氣中的木頭氣息,讓人多了份親切溫度,選了茶來搭老房子,溫習往昔的日子。





猜想是習慣,從小喝茶,唸書的那三年有空還是品茗去。一群學生沒事閒嗑牙,瓜子、魷魚絲、開心果、豆乾、幾泡茶,算人頭的茶水費,在台中客運旁的「折劍山莊」,一待就是好幾小時。那時不像現在,會用心體會當下,總是時光飛逝之後,才了解當學生,才是人生的美好時刻。



[保持原貌的老宅讓人想靜靜的在裡頭多待一會兒]

我在「悲歡歲月」裡,沒回憶太多,看看兒子翻閱的哥倫比亞畫家「費爾南多。波特羅」,胖胖人偶讓人會心一笑,像是圓滿人生。人該活在當下,不需想太多,所以回憶免了。倒是當下有個外國旅人,來台灣四次,第三度訪老宅,吸引我們拉長耳朵傾聽他的故事,老宅的味道與台灣的人情味,讓他難忘而再三登台。這大概就是契合的感覺,空間對了,到哪都會想念。




悲歡歲月人文茶館
台中市西區大全街29號
TEL:04-2371-1984
週一到週日 11:00-22:00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