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

[台東]我的綠島初體驗(下)



[綠島的海底資源豐富,適合旅人用心探索]


在觀光警察宋大哥的帶導下,拜訪了崇德新村(綠島監獄)、將軍巖、人權紀念碑、綠島人權文化園區(八卦樓)、新生訓導時期第三大隊展示區。說起人權紀念碑,我們在哪裡發現許多政治名人,彷彿看見青春,因為當時的政治背景而悄悄逝去。裡頭還有許多無辜的人士,進去之後再也回不了家,整面牆是不堪回首的過往,宋大哥輕描淡寫的帶過,希望我們不要停留太久,歷史就該讓它隨風而逝。



[狹小的空間,關不住想飛的心靈]


接著順訪人權紀念園區(八卦樓)與第三大隊展示區,更能體會當年那些受囚禁者的痛苦,不只是身體的不自由,連心靈的自由也受到限制。每天的喘息空檔,僅有臥舖上那不到30公分寬的一小時簡單自由。有人書寫、看書、打坐、下棋、或是拉琴,希望藉此忘記整天的辛苦與囚禁的歲月。



[過去的歷史在此一一紀錄]


拜訪綠島時大多陰雨,相對續訪自然景觀時,就減少了停留的時間。景點到了,只快速下車拍照,此行的綠島之旅,跟別人的好像大大不同。我在陰雨天,欣賞睡美人與哈巴狗、小長城、公館鼻、夫子岩、觀音洞,甚至是綠島燈塔與朝日溫泉,就像趕進度般,一大口收入,那滋味淡淡的,咀嚼不岀其中的精華。



[我的綠島初體驗,有點像速食]


傍晚休憩了,我們入宿峇里會館,進房才知其實名為「公館大飯店」,兩家合併的結果,業主省去了更換的作業,讓人有點莫名。尤其是浴室那隨時解體的喇叭鎖,讓我不免想起網路上,因喇叭所而受困廁所的脫逃事件,我們的巧遇是否太過巧合。接著電視無法收看,wifi無法連結,下雨的不順,好像就這麼牽連無法脫離。



[摸黑烤肉的綠島,回想當晚,不禁莞爾一笑]


拋下這些瑣事晚餐去吧!自由的取用烤肉,想起來心情好了大半,但是偏偏當晚風大,木炭燒了半天不見得起色,索性換個角落繼續,這下子烤起來順心多了。只是順心的事情好像不該出現在烏龍的綠島行,才開始覺得能順利的烤肉,沒多久來個大停電。這一停電整條路都黑黑的,比我們早到的客人乾脆先行走人。之後的烤肉宴,便是幾個拿著手機當手電筒,配上老闆的汽車大燈輔助,綠島的夜晚不禁詩意起來。


拿著手機手電筒在綠島的馬路上漫步,悠悠的進入住宿會館。還好一個多小時後,我的綠島之夜再度光明,趁著有電的輔助下,洗澡、充電,趕緊進入夢鄉,期待隔天的來臨。



[無污染的綠島,空氣讓人覺得舒服]


清早的綠島有了藍天,那是五點多醒來時的記憶,之後太陽也出現了。吃完會館的早餐,我約海豚一起去堤岸散步,把握最停留在綠島的時間。我們在海邊的小徑發現綠島多樣的植物風貌,更見到老山羊與牠們夥伴的身影,清早的綠島有牠們更顯得美麗。



[離開綠島時的天氣比較像綠島,希望下次拜訪能遇藍天]


離開綠島前,我們搭了半潛艇觀光船欣賞海底世界。船家將船兒開往約十來分鐘的珊瑚礁處,停下來船,讓遊客一探綠島豐富海洋風貌。綠島的生態資源豐富,陽光折射下覺得珊瑚看起來像悠游的熱帶魚,雖然欣賞海底風光的時間不多,但是能見綠島孕育許多海洋資源而拓展觀光,亦是欣喜。



[準備離開綠島,天氣轉晴]

離開半潛艇,我們騎摩托車偷閒溜往南寮街上吃海藻冰。雖說要慢活體驗綠島,但是綠島的摩托車真是嚇人的多,相較下所謂的低碳旅遊,就得靠業者多多努力推行。綠島行即將化上句點,太陽公公這時也開心露臉,回程我沒吃避暈藥,心情隨著天氣而轉晴,只是烏龍事件尚未結束,這趟真是乖違的命運啊!


延伸閱讀


[
台東]隨心所欲,來趟小旅行吧!


[台東]我的綠島初體驗(上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