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

[宜蘭]台灣碗盤博物館


[一整個牆面的碗,讓人看得目不暇給]

[若不是生活用品,應該不會注意上面的圖騰]

[家家戶戶都可能擁有的魚或蝦的盤子]


生活中某些日常用品,因時間而留下特殊記憶。台灣碗盤博物館像進入了阿嬤的世界,看到許多兒時生活使用的物品,彷彿年紀縮小,頓時時光倒流二十餘年。


[家裡似乎有這個碗]

[碗粿的碗好像都相同]

[金光閃閃的電花碗]

童年的我是個吃飯「憨慢」(台語)的小孩,大夥都吃飽了,離開飯桌,我一個人,跪著慢慢扒飯。(因身高不足,得自己夾菜啊!)。飯後的廚房往往剩下我與姐姐,她忙著洗碗,邊催促吃飯最後一名的我。

[一整個牆面,除了驚呼數量之多,也讓人看得好過癮]

[你家有哪個盤子?]

[盤內有魚、有蝦]

[盤子除了日常使用,還能當成獎杯]


長大後,離家住宿,吃飯不再包辦最後一名,不過倒成了洗碗高手。等待家人吃飯完畢,我可以一個人開心唱歌,洗滌一個個油膩的碗盤。大概是吃飯最後一名與洗碗工作的關係,我對家中的碗盤十分清楚。盤子有甚麼花色?碗的模樣,都可以清楚描述。

[廚房內不可或缺的角色]

[碗公]


那時家裡好多印製「大同」的碗,那是買電視送的;還有印製「味王」的碗,那是買味素送的。不花錢的碗佔據大部分,盤子有蝦、鳥圖案,素面好像很少。我好奇那個烙著紅蝦的盤子是誰家做的?

[國外的轉印青花盤]


[國外的大多單色居多]


當進入碗盤博物館彷彿進入自家廚房,你會發現大家使用的碗盤都大同小異。是做碗盤的廠商太少,還是當年太窮,大家買不起更多花俏圖案的碗盤呢?!

[當盤子不再只是生活用品,還能當畫作欣賞]

[有閒又變成賭博工具]



越看館藏越有意思,有魚、有蝦,還有鍍金的閃亮碗盤。蠻懷念童年吃碗粿的碗,厚實的陶瓷碗搭著一支像船槳的竹調羹,那是為了挖取碗粿使用。有記憶的那年,一碗賣兩元,後來才知是國小同學的家賣的,她父親娶了好幾個老婆,巧的是都是救來的,就這樣留下幫著維持家計。(呃!為何寫著,竟聊起別人家的八卦@@)

[二樓販售區一景]

[二樓展區]


博物館的一樓,讓人逗留許久,光是觀賞一個儲櫃的碗或牆上的盤,就能耗去許多時間。老公與兒子看得頗快,而我除了拍照還細細看了幾個花樣獨特的碗盤。是否因自己具備了家庭主婦的身分,才會對碗盤情有獨鍾?!總之我在一樓耗去許多時間。

[彈珠檯]

[丟沙包]

[套圈]

二樓展示的東西相對少了許多,除了販售商品與飲料,另設一區懷舊童玩。擺設一堆桌椅,彈珠台、沙包童玩、套圈圈等,我對這些童玩興趣不大,不過老公可是玩得很開心,光是打彈珠與套圈就玩得不可開交。

[一樓文物販售交換區]




沿著樓梯往下,一樓是古董交換區,裡頭有館藏的古早文物,如木床、桌椅與博物館息息相關的碗盤等,有興趣的客人可以詢問交換與販賣。整個館方的動線配置與空間利用,感覺可以再重新規劃。碗盤博物館館藏碗盤上萬件,開館至今已有半年餘,票價依然維持半價優待,是個適合全家同遊的好地方。[2013.02.14]


台灣碗盤博物館
宜蘭縣員山鄉永同路三段26號
電話03-922-3699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