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

[台北]空軍三重一村-記憶拼圖明信片公共藝術展




[眷村一景]





九月底收到眷村明信片時,寄了一張給香港的茱迪,屬於眷村的記憶應該不僅只有台灣吧?!我讓明信片的一角遠渡重洋,希望在明信片收回之際也能遇見它的身影。



[這裡收集來自各地的眷村印象]





這個名為「記憶拼圖明信片公共藝術展」將於11月2日結束,本來不打算拜訪的我,因為好奇明信片的再度相遇,在展期結數倒數第二天,約了海與青一塊一探究竟。此次的拜訪,俊仁兄特地在村內等候,順道給海與青做了小小介紹,我也再次溫習屬於這裡的故事。



[Julian寄回的明信片]



[來自香港的眷村印象]



搬遷屆期眷村淨空歸還,眷村文化協會整理了一間眷舍當影像展示館,取名「眷村記憶收發處」。在小小收發處聚集台灣各地執回的明信片,一張張明信片寫滿每個人對於眷村的印象,還有眷村老伯到處奔走,請朋友寄回明信片的感動,而我也在展示館一角看到網友Julian用信封寄回的明信片。



[因為劇組拍攝, 這裡稍為整理了一下]





因為郵差的粗心,遞出的隔天它又返回Julian的手上,焦急它們無法屆期相遇,她特地再用限時專送寄回。一份小小的用心,讓文化協會的朋友感到難得,成為現場唯一單獨裱褙的明信片,連信封也一同裝裱起來,看到的那刻不禁笑了出來,想說「Julian妳實在太可愛了!」



[從窗戶拍下的影像-不用開窗就能拍照,因為連窗框都被偷了]



我詢問那張來自香港的明信片,俊仁兄告訴我:「它回來的太晚,來不及裱褙,不過可以拿給妳看,它有寄回來哦!」在一疊寄回的明信片中翻閱熟悉的字跡,看到它時竟然有些小小感動,因為茱迪也寫下她的眷村記憶,可以證明的是,不只台灣人知道「眷村」這名詞,香港人對它並不陌生。





觀看完影像展,俊仁兄領著我們到處走走。拜訪眷村者少之又少,逐漸成為電視劇的拍片場景。左一處劇組、右一處劇組,空軍三重一村逐漸透過電視畫面傳送至大眾眼前,卻無人知曉這是何處。而小偷趁此常常上門光顧,不久前才看過的文物保存戶,今日再訪竟成廢墟。眷戶的鐵窗、鐵門已被偷竊一空,讓人不勝唏噓。古蹟維護的無力感,讓人越看越感惋惜,會不會他日再訪慘況更劇,老實說真不敢多想,只望偷兒別來,讓它能妥善的存在,空軍三重一村的未來才有希望。[2008.11.01]



延伸閱讀

[台北]空軍三重一村


4 則留言:

  1. 盒子,看到文章的題目,急不及待地想知道茱迪的明信片到了沒有。幸好<br />
    沒有讓妳失望,哈哈。可是盒子小姐,妳也太好玩吧,居然把内容也拍下<br />
    來公諸同好,太殘忍了。我的字很醜的說。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3:11 PM)


    字才不醜,有心比較重要啦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有沒有看到我的~~~~~哈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2:58 PM)


    拍謝啦!沒認真找,

    我也忘了找自己的,

    只顧著發呆.拍照呢>"<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還要寫感想ㄡ?<br />
    我都沒寫說...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2:58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同事10/26有去看展覽<br />
    但是他說門鎖著呢!<br />
    所以無緣看到我們寫的明信片<br />
    不過倒是遇到一位熱情的伯伯<br />
    頂著大太陽向我同事介紹眷村的一些事情<br />
    很有趣呢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3:01 PM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