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

[大陸福建]到永定看土樓




[未踏進土樓的門,無法得知裡頭的樣貌]



[先有方形後有圓形土樓]



上周日拋夫棄子五天(1/11-1/15),隨著工頭到福建旅行,一探土樓的風貌。原本去年有機緣拜訪,卻因年假不足而感到遺憾,望著夥伴們的照片乾瞪眼,其內心是渴望前往的。而當年底得知工頭有意帶團前往時,便快速報名卡位。



[我胡亂逛進了一處方形土樓,在居民的同意下上樓俯瞰]



報名間難免有決定性的掙扎,我不如單身可以隨性,連工作也得連帶考量。只好打電話給先生商量,意外獲得先生的贊同,成就此行的可能。而我同時間也把訊息給了想參訪的K,偏偏他的工作正處於考核期,去與不去間似乎成了難以抉擇的事情。但為了拜訪土樓,只好把煩惱丟給日後,報名為先,我們便在這樣的狀況下,參與工頭的永定土樓團。



[二樓的狗不友善的狂吠]



土樓並非此次的唯一,五天中參插了部分福建有名的景點,不過不知是否心想土樓,一趟旅程下來土樓沒看過癮,成了小小遺憾。心想改天自行前往,住宿土樓融入生活,和居民們聊天話家常那該多好,因為盒子的客家話可是能與當地人互通呢!(笑)



[以為完整卻很殘破的土樓]



很享受剛到土樓時,自己探索的那一小段空檔,除了偶遇張婆婆外,能進入方形土樓拍照,貼近他們的生活面,是旅途中難得的經驗。



寫下五天的行腳,日後有空再慢慢補上。



第一天:台北-金門-廈門-鼓浪嶼(菽莊花園)

第二天:廈門-南普陀寺-漳州百花村-南山寺

第三天:漳州-永定土樓-泉州

第四天:泉州-惠安(崇武古城)-洛陽橋 -交通博物館-開元寺-廈門集美學村

第五天:廈門環島路(椰風寨)



[我憑著腳下的樑柱支撐,其實整面地板已經全數掉落,此時的我站在土樓的第四層]



旅途的景點不多,專為部落客旅行團安排,以拍照為主,也是我想參與此團的原因。尤其能與工頭一起旅行是很幸福的,他的專業與友善叮嚀,每個被照顧過的團員都難以忘懷。難怪工頭一開團,總有一堆人爭相報名,我在這次也體會到了他的無窮魅力,對人與事情的負責態度,值得學習。



[從我的視線看過去,此土樓殘破不堪,當然這裡的居民也少些]



寫這篇算是給土樓行腳起了頭,感謝讓我能出外無憂的先生,要不是他的諒解,我也無法探尋心儀的土樓;感恩K的情義相挺,此行為日後的工作埋下不確定因子,是福、是禍也尚未得知;謝謝一路上陪伴的工頭與旅程夥伴,五天相處從陌生到熟悉,有機會希望能在一同結伴旅行,默契可是很重要的呢!

6 則留言:

  1. 盒子<br />
    <br />
    照片拍的真好<br />
    還有工頭帶的團<br />
    看來真的很棒<br />
    期待接下來的分享喔<br />
    讓我這個無法出門的人<br />
    也可以過過乾癮囉^^<br />
    <br />
    哈特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4:37 PM)


    可能要等我有空慢慢寫囉!

    照片都沒弄呢:p

    回覆刪除
  2. Dear盒子:<br />
    原來土樓長這樣呀@@<br />
    那天聽你提起才知道有這種建築呢<br />
    很特別<br />
    <br />
    明信片今天寄出囉,希望你會喜歡^^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4:26 PM)


    先說謝謝囉!

    這篇貼上的是方形土樓,

    還有圓的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Dear盒子<br />
    可惜因為職業的關係<br />
    無法造訪~<br />
    退休後一定列入行程之一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4:26 PM)


    沒關係!像歐洲要多天的旅程我也是只能看別人去啊!

    能去哪就去哪,隨緣不強求,能遇見是幸福: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哇!<br />
    這正是凱絲與山姆大想去的景點呢!<br />
    只是可能福建太大<br />
    想把所有土樓群逛完不太可能<br />
    也想到NG把土樓收入的照片拍攝地點<br />
    可以拍到整片的圓形飛碟,當初被美國衛星判定誤以為是核武基地呢<br />
    <br />
    新年快樂囉*&#92;(^_^)/*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4:26 PM)


    是啊!幸好有人發覺核武基地,

    我才有機會踏上此旅XD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非常想去,但是想用自助的方式,想要發呆久一點,︿︿~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4:26 PM)


    我再訪也會自助,

    不過不需要發呆太久,

    因為環境條件不佳呢!

    哈哈哈~~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看著那一張四樓望下拍的照片<br />
    還真的跟著怵目驚心呢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4:26 PM)


    還好,土樓能撐幾百年靠的就是這些不用釘子的樑柱拉扯與黃土的黏性呢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