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

[花蓮]鳳林鎮校長夢工廠




[喜歡日式建築的我,抵達鳳林忍不住就是想來看看]



才剛踏入這裡,馬上被老伯叫住,詢問:「妳是否會修理收音機?!」進入名為「校長夢工廠」的屋子,還沒來得及參觀呢!被喚住的我,面對請求的老伯,勉為其難的看看他說的「收音機」,但嘴巴回應的是:「我不會修理!」(笑)



[夢工廠裡頭,充滿鳳林小鎮的故事]



我真得很怕搞不定老伯的機器,還好先生在我準備看機器時出現。我連忙拉著老公說:「阿北要我們看看這機器,是不是會修理!?」當時機器還傳來悠揚的樂聲,一點都不像老伯說的需要「修理」。而老伯拿著一盒CD要我打開,指著裡頭的兩塊光碟,說著:「若修好,幫我放入其中一塊」。



[在我參觀的時間裡,老伯聽的客語歌,勤寫書法]



我看著光碟上的名稱,寫著「老頭擺...」,轉頭用客語跟老伯說:「你是客家人啊?」他很驚訝的看著我並問起:「妳也是嗎?」我告訴老伯來自台北,家住苗栗,從小就跟客家孩子們玩耍,客語是我幼時生活中的必要工具,只是不常說有些生疏。



[物品展示]



與他閒聊對話中,我和先生並沒閒著,左按按、右瞧瞧,這機器並沒壞,只是老伯摸不清楚該從哪裡打開?該如何把收音機關閉。我們瞧了一下,終於關閉了原來的收音機,放入老伯想聽的客語歌曲。搞定了老伯,終於可以放心的參觀校長夢工廠。



原為日治時期鳳林支廳長的官舍,後來改成鳳林國中校長宿舍,由於年久失修,部分毀損,在民國92年文建會輔導與營建署經費的輔助下,此建築於民國93年整修完畢,並定名為「校長夢工廠」。



館內展示許多鳳林小鎮的故事,以前的老照片與校長宿舍裡頭的擺設。鎮裡有座箭瑛大橋,我從不知它的由來,這次也在此處看見了它的故事。當時颱風來襲,老師們為了學生的課業冒險渡河,最後不幸溺斃,因公殉職的精神讓人敬佩,於是日後修築大橋,取其殉職老師名字中的各一個字以茲紀念。



[舊屋瓦與梁柱的保存]



以前老房子的建築結構很特別,一旁還用玻璃刻意的保留老房子的牆面結構,早期的建築工法,透過物品的保存讓後人增長知識。小小的夢工廠,擺設並不多,木造的房子讓人感覺舒服與放鬆。



[保留原有牆面結構]



離去前老伯不忘叮嚀我去參觀客家文物館,基於好奇我也走了一趟。只是之後翻閱花蓮的月刊介紹,才知道充滿客家純樸色彩的鳳林小鎮,竟然有多達80幾位校長,而在「校長夢工廠」內的志工,可是退休校長擔任的哦!



[充滿木頭味道的展場]



於是不禁回想初見老伯的那刻,覺得他說話的口氣讓我不敢違抗,還與他聊得很開心。記得他趁我不在時,用客語與先生對話,卻失望的沒得到回應,還跟我說:「原來妳先生不是客家人啊!」想想這位老人家真是可愛。對了!他喜歡問遊客「從哪裡來?有幾個人?」下次有機會拜訪,或許能遇見他老人家呢![2009.07.24]



校長夢工廠

花蓮縣鳳林鎮民生路12號

電話 03-876-4779

開放時間  每日8:30-12:0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3:30-17:00(民俗節日休館)

 

2 則留言:

  1. 來握手一下<br />
    我也很愛看日式建築^^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9:27 PM)


    不過很多人仇日呢!

    幸好還是有些被保留下來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哈哈,有種看"戲劇"的感覺。<br />
    一直在期待後來盒子會寫說,原來老伯的修收音機其實是個「梗」,<br />
    謎底揭曉,原來是要"誘導"你們去放出音樂....<br />
    是真的放了,但,老伯真的不是在跟你們賣關子喔?<br />
    <br />
    跟著盒子一起去旅行,就對了。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9:10 PM)


    他真得是不會使用那台機器,

    可能我比較投緣,

    不然也有其他遊客啊!

    他就不找別人幫忙>"<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