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

[日本北海道]十勝賽馬




[馬兒努力奔跑的情景]



[從電子看板上得知比賽成果]



上次提到十勝的賞鳥,其實在十勝還有另一項非常與眾不同的活動,這是具有六十年歷史的賽馬。也許有人說賽馬並不特別,歐美國家也有啊!但是載物比賽的馬匹,卻是這裡才見得到。十勝的賽馬場,是全世界唯一比賽載重物的馬場,這麼說就足以凸顯出它與眾不同的地方。



[賽馬前馬兒會先到圈內賽前預習,賭客也可以在此預先猜測下注的馬匹]



[購買彩券前先塗鴉你要的馬匹與單.複勝.連勝]



這裡比賽的馬兒年齡約2-12歲,體重大約1000-1200公斤重,從歐洲進口馬種來當賽馬使用。在賽馬裡,每個成員對馬而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,不管是馬伕、訓馬師或是騎士,在這裡訓馬師可以指定騎士騎乘賽馬。



[塗選好下注卡就到這裡輸入機器]



[馬票就跑出來囉!]



每場比賽騎士的體重也有限制,標準體位是77公斤,若有不足,騎士就得在比賽時,提著裝有鐵片的盒子參賽,如此才能維持比賽的公平性。而我們也問起一匹馬的價格,馬場告訴我們的答案是,一匹小馬購入價約100萬元日幣,而當馬兒若表現不盡理想時,是否將成為盤中飧,這倒是沒有很明確的答案。



[上面的彩券是當地人買的,這張才是一般遊客買的]



寫了落落長的賽馬場文化,到賽馬場無非就是來賭馬,試一下手氣。在馬場裡有每匹馬的比賽賠率,可以從賽報或是電視螢幕上的顯示畫面得到訊息。但對於我們這種純觀光不做功課的旅人來說,瞎猜是最好的方式。



[每位賭客都認真的做功課]





買馬票跟買樂透彩的方式雷同,選擇場次與單勝、複勝,再來就是下注金額,最低的投注金額是日幣100元。由於瞎猜,我根本就不敢多玩,隨意選了一匹大家都不看好的馬兒投注,卻有了意外驚喜。這馬兒很爭氣的跑了第一名,卻因為大家不看好,結果我才獲得110元的回饋,意思是投注牠的賭客極少,我在他身上得不到太多獎金,僅有10元日幣的獎賞。反觀投注第二名的夥伴,一樣是下注100元,但下注的賭客居多,換算下來的獎賞還多了我30元日幣,可見冷門的馬兒是不得青睞的。



[賭馬場真的很大]



冬季,大多人都喜歡在室內賭馬,可以靠著馬報跟電視螢幕了解賽情,來決定今天要下注的馬兒。在室內還有暖氣放送,對於寒冷的冬季來說,賭馬是愜意又悠閒的活動。餓了可以在一旁販賣部購買熱騰騰的食物外,還有休憩的場所可以喝咖啡聊天。我在馬場裡頭看到許多老年人前來賭馬,每個人聚精會神的研究馬報,讓我回想到早期台灣人熱衷六合彩的情景,不覺莞爾。



[體重不足的騎士所拿的鐵盒]



[鐵盒裡頭裝的鐵片,木板桌上標示每片鐵片的重量]



難得到賽馬場裡拜訪,自然沒錯過任何可以近距離看馬的機會,不管是賽馬當下或是馬兒休憩的時候,不過馬兒怕驚嚇,一般遊客是無法到馬兒休息的地方參訪的。從跑道旁看到馬兒比賽奔馳的模樣,滿是不捨,騎士用力的抽動手中的鞭子,不斷的鞭策,激勵馬兒快跑。每當手中的皮鞭落在馬兒的身上時,都讓觀賽的我們感到傷痛,不過這是賽馬的比賽模式,一切只能順其自然。



[若猜中了賽馬就可以拿賭券來兌獎,只要把紙券輸入機器就會跑出彩金哦!]



對了!馬場還有貴賓室,它位於賽馬場的二樓,有大型的玻璃帷幕可以清楚看到賽馬跑道,相較於一樓的電視螢幕來說更有臨場感。若想進入貴賓室賭馬很簡單,只要下注金額1000元日幣起跳極可,但階梯頗高,也無設立電梯可達,一般說來只有年輕力壯者適合進入。



[遇見馬場裡頭的吉祥物]



[馬兒飾品]



我在馬場的商品販售館發現許多馬兒的飾品,比方馬兒的公仔,不同的顏色馬匹象徵著每個參賽的騎士,對於喜愛賭馬的賭客應該非常具有吸引力。而馬蹄也是一種祝福的象徵的禮物,比方「馬到成功」或是「一蹴可幾」,都有十足的祈福意涵。[2010.01.30]



[商品太多,我只拍了冰山一角]



[馬蹄也有祝福的意味]



帶廣競馬場 

帶廣市西13条南9丁目

TEL:0155-34-0825







5 則留言:

  1. 我都不知道體重不足的騎士要拿鐵盒呢,<br />
    又長知識了~ ^^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1:10 PM)


    我也是去到那裡參觀,

    聽解說後才完全了解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芷涵推推..<br />
    <br />
    原來騎士是有限重的丫..<br />
    今天終於知道了^^~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1:10 PM)


    若沒有重量限制對馬匹就不公平了啊!

    呵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好久沒辦法好好來盒子部落格逛逛,這篇賽馬菁姐覺得很新奇也有趣,下次也可以靠這唬唬別人<br />
    最近櫻花季忙得不可開交的菁姐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1:10 PM)


    最近都沒看你餵食水族箱的魚,

    就想說你應該出國帶團去了,

    沒想到這次忙這麼久啊!

    有時間記得多多休息哦^^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哇~這些賽馬比我想像中壯耶!<br />
    原來是載物的馬匹<br />
    我從小就很喜歡騎馬<br />
    可惜台灣的騎馬運動不盛行<br />
    而且費用又高<br />
    不然我還真想飆馬勒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1:11 PM)


    哈~看來coco很適合去中國北方生活,

    那裡有許多馬兒,

    可以完成妳馳乘飛奔的夢想哦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就是因為看了盒子一系列的北海道,<br />
    讓小魚格外想念,而且那聲聲呼喚愈來愈強烈,<br />
    好想好想去北海道!!<br />
    <br />
    那回去換五張免費機票時,原本跟朋友一起約定好,<br />
    那就再去一次冰天雪地的北海道吧,我想去看企鵝走路的可愛模樣。<br />
    結果才猛然想起,對厚,華航沒有直飛北海道,殘念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1:12 PM)


    是喔!我還以為華航也有直飛,

    不過這樣應該沒打消小魚的念頭啊!

    還是可以找個時間去北海道玩耍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