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

[屏東]199人文生態走廊-水上草原


[好久沒光著腳丫漫步田野-謝謝Frances提供的照片]


好久沒有光著腳丫踩在土壤的感覺,為了探索水上草原,大夥脫下鞋走入這塊屬於排灣族的禁地。看似翠綠的水草是泥碳土濕地,生長的水草與土壤不斷交互沖積而產生如此特殊的土質地形,站在上面可以感受草原晃動的感覺。據說被收服的惡靈被巫師放逐在這裡,所以進入前得先舉行簡單的祭拜儀式。

[水上草原四周長滿野薑花]

[淡淡的花香伴隨拜訪的腳步,充滿花香的東源部落]

[野薑花的薑原來是這個模樣]

我們跟隨村長與讓讓的腳步緩緩進入(太久沒光腳走田埂,誰都不敢走快,深怕不小心踩到小石頭,憋憋扭扭的腳步,沒孩提時的大方),讓讓說村長的階級比他大,須請村長先祭拜祖靈,才能進入水上草原。

[讓讓的野薑花季裝扮很可愛]

[村長在水上草原入口祭拜,拜訪者也須帶著虔誠的心進入]

我們站在村長後頭,見他拿一根類似打結的五節芒,嘴巴念著排灣族語,希望接下來的拜訪能順利,語後他將祭拜的五節芒放下,當成是進入水上草原的門檻,請大家依序跨過,並在跨過之後大喊一聲:「瑪莎露!」

[拜訪水上草原請脫下鞋子]

[穿白褲子真的很不適合,唉!]

[帶單眼相機也不適合哦!裝備越輕便越好]

我大喊「瑪莎露!」腳步開始遲疑,充滿泥濘的草原深怕踩不穩即撲通陷入其中。讓讓走在前頭,要我們跟隨他的腳步。步伐讓草原開始搖晃,這種搖晃跟踩在水床的感覺很類似,不過何時會踩空,誰也沒把握。讓讓說會不會踩空跟體重沒關係,身穿白色褲子的我開始擔心,每跨一步彷彿是機會與運氣的選擇。

[點子特多的讓讓,開心的微笑,不知道等等要出什麼花招]

[奔跑前畫面]

[奔跑後畫面,也是Carrie陷入前一秒]

這時調皮的讓讓要我們彼此牽手,在我來不及思考接下來該如何時,他用力把我的手下壓,啪的一聲往下倒,等我意會過來,白色的褲子已經髒了一半。我嘀咕的怪讓讓,更不敢隨他動作起舞,哪知道這下得換成快跑,能多快就多快,搞得大家神經緊繃。

[陷入沼澤的Carrie,之後還回頭尋覓鏡頭蓋]

[來一張大夥玩耍後的腳丫照吧!]

穿白褲子實在沒勇氣玩,Carrie知道我的擔心,嚷著「盒子!我保護妳!」在讓讓下令的同時,我們快跑,才說要保護盒子的Carrie馬上矮了半截。嚇!她竟然陷入沼澤,不是說好要保護我,這下成了義勇軍,偏偏右手施不上力,沒法子把她拉上來,最後靠大夥七手八腳幫忙,才安然脫困。

[每個人都像髒小孩]

[清洗髒污]

Carrie陷落沼澤,有點驚恐,也有些好笑。說要保護別人,卻馬上陷入困境,突然感覺祖靈的幽默,大夥笑得不可開交,也為此行畫上有趣的句點。遠處的野薑花傳來陣陣花香,一陣手忙腳亂的草原探索,彷彿年輕了數十歲,大夥找回自己的童心,也滿載東源部落的珍貴回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