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

[台北]跟著吳念真導演的腳步-驚艷水金九(下)


[水湳洞比起九份與金瓜石更顯悠靜]

驅車下行,過了瓜山橋,車子停在十三層遺址下的水湳洞停車場,對面則是濂洞里步道,這裡有熟悉的陰陽海景緻,我卻不知停車場的對面有條上行步道。隨著導演的腳步緩緩爬升,十三層遺址景色越見清晰,觀景平台更能看見整面台金公司的選礦場,長長的煙囪,無盡的延伸。導演說當時業者稱這裡是全世界最長的煙囪,殊不知這些礦物是有害物質,以前不懂還跑去探險,不知吸入多少有害人體的物質。

[十三層遺址如同沈睡古城]

離開觀景台前往水湳洞遊客中心稍稍停歇,這是以前台電的餐廳,利用原有空間打造成為一個兼具遊客小憩與服務諮詢的場所,目前遊客中心正展著劉國正先生所繪製的水金九風景,透過圖畫也能一窺當地景緻。

[水湳洞遊客中心正展出劉國正先生的畫作]

遊客中心不遠處的展演藝廊是居民凝聚向心力的活動中心,裡頭的不一鼓利用漂流在海上的浮球所製造,大小不一的浮球,封上厚厚的棉布,成就一個個獨立的個體,buoy(浮球)的發音跟它敲出的聲響很類似,也讓藝術工作者阿福決定稱它為不一鼓。

不一鼓玩法不靠譜,即興演出,所以此時敲出的曲目,之後可不見得聽得到。吳導欣賞之後也了隨性敲了一曲,大夥陶醉在咚咚咚的熱鬧氛圍裡,享受來自當地社區媽媽的手工點心與茶藝十分愜意。

[不一鼓都是漂洋過海來台的浮球,鼓上繪製海洋之眼]

離開時我收到一個可愛的木鈴,那是當地藝術家阿諾的作品,他在自建的山城美館從事繪畫與木事製作。阿諾的父親是礦工,危險性高的工作讓母親因父親出門工作而擔心,一天父親拾起木頭刻成風鈴繫在腰間,從此之後木頭的風鈴成為父親回家的信號,像是父親對家人報平安的聲音,因此這個木鈴創作是紀念至親對家人永恆的平安祝福。

剛拿到木鈴的我得猛烈搖晃才能發出聲響,回家後讓它掛在門把上,每每孩子與老公回家,我都能聽到木鈴晃動的聲響,那聲音也是我這個媽媽的平安符,讓人極為喜愛。由於水湳洞附近的交通並不發達,若不自行開車前往,彷彿無法抵達。現在可搭台灣好行-黃金福隆線即可抵達水湳洞站,透過當地藝術工作者的作品來場水金九歲月之旅。即日起到十一月三十日止,前往水湳洞、金瓜石、九份觀光旅遊,可參加集章兌換精緻紀念品,活動詳情請洽九份遊客中心或水湳洞旅服中心詢問。


與吳念真導演的水金九之旅在水湳洞畫上句點,山城美景在導演的娓娓訴說中有更深的認識,突然間好想來場放鬆的度假,在九份山城找個民宿住上一晚,然後坐在輕便路上的觀景台,看山、看海,享受一個什麼都不做的假期。有空來走走吧!如同吳念真導演的廣告詞,重新認識水金九,將有不同驚艷之旅。


山城美館木鈴體驗 按我

台灣好行-黃金福隆線 按我

集章活動訊息可至 驚艷水金九網站按我



延伸閱讀



[台北]跟著吳念真導演的腳步-驚艷水金九()
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pigbank/14264990



[台北]跟著吳念真導演的腳步-驚艷水金九()
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pigbank/14264993



1 則留言:

  1. 妳好,逛妳家很久了,冒昧留言,因為很喜歡你的部落格^^
    好棒的旅程,下次只要參考你的文就可以找到好所在^^

    版主回覆:(09/08/2011 03:09:53 PM)


    謝謝光臨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