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

[台北]台博館土銀展示館金庫探索




[土銀展示館外觀挑高.雄偉]



[站在屋簷下顯得人們的渺小]



前陣子透過網友分享,得知台灣博物館對面的土地銀行已經整修完畢對外開放,這消息對於喜歡看建築的我,無非是重大喜訊。重點是先前拜訪過的同事分享,裡頭有金庫可看,讓人更加期待。



[金庫內的景象-有點像監獄]



[細瞧發現民國64年12月22日台灣土地銀行上的封條]



第一次拜訪金庫(行史館)的感覺有點莫名興奮,雖然知道裡頭早沒有任何「真」的寶藏,還是開心得不得了(真不知我在開心啥XXXD)由於展示館有人數限制(最多容納30人),進入時服務人員會給一張小小的牌子,以便控管人數,所以想參觀者不妨早些入場,以錯開拜訪人潮。



[仿銀元]



[仿金塊]



踏入金庫的銅牆鐵壁,猶如進入地窖,牆壁四周連同鐵架、鐵門都是黃色系,真不知道是要輝映「黃金」還是「寶藏」,不過還不讓人討厭就是。我以為這樣的地方通風不佳,因為四周都是冰冷的鐵架,往盡頭望去還以為自己進入了囹圄,不過卻意外舒適,至少待在裡頭的半小時內,都沒有窒息的感覺。



[盡頭是鏡子,讓人一時錯覺誤認櫃子很多呢!]





行史室分兩層,第一層為行史室起源、所在空間的前世今生、金融機構沿革等..。由於金庫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勸業銀行,在此也可以透過文字、照片介紹,知道此建築在歷史中的演變過程。小小的參觀動線,引導人們在一格格的狹窄走道中發現歷史,以前的支票樣式、放款號碼牌、土地測量儀器,還有債券的模樣,也能在此一探究竟。



[一樓到二樓的階梯兩旁,擺放許多泛黃的文件資料]





基本上一、二樓的格式大同小異,只是我對保管箱與貼上封條的櫃子,充滿好奇。尤其那得左轉三圈、右轉三圈、再左轉兩圈的密碼鎖,對我可有許多回憶。以前家裡也有這樣的保管箱,數字稍為轉不準就開不了,蠻有意思的。在二樓的角落也發現一只木箱,回想以前的日子,木箱子好像是放置許多記憶的寶盒,連文物館也有這類的木箱子。我家也有呢!只是我家的箱子擺的啥?已經沒有印象了。



[債券]





離開前別忘了寫一下參觀心得,行史館很貼心的擺放四、五種顏色的小卡,參觀者可以把參訪心得寫好放上陳列。我剛好看到一張與我雷同的心情分享,也就省了紙張。然而金庫只是土銀展示館的一個角落,很開心它在整修中被保留下來,不然這輩子可能都沒機會進入如同秘密基地的金庫呢![2010.2.27]



[通往每個窄廊的鐵門]



[大金庫的出入口,看來大砲也轟不破啊!]



國立台灣博物館



台北市襄陽路2號,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,每週一、農曆除夕、初一、初二休館,全票20元、半票10元,可同時參觀土銀展示館(台北市襄陽路25號、台博館斜對面)。






5 則留言:

  1. 好好玩的樣子耶<br />
    等回台北我也想去<br />
    金庫感覺就是可以賺大錢XD<br />
    <br />
    娜兒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0:37 PM)


    哈~不過那些銀元跟黃金是假低X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妙喔!!<br />
    真的有金塊、元寶啊<br />
    很有年代久遠的味道呢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0:37 PM)


    以前未撤離的時候應該有那些東西吧!

    我猜想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年初三那天去,<br />
    人爆多,<br />
    所以沒進金庫去玩,<br />
    這也是下次要去的重點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0:37 PM)


    那算我幸運囉!

    去的這天沒啥人參觀,

    也不擁擠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這個黑皮有興趣<br />
    尤其那...<br />
    白花花的銀子<br />
    亮晶晶的金子<br />
    <br />
    找時間一定要去瞧瞧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0:37 PM)


    哈~有機會肯定要來走走,

    若非在銀行上班,

    哪有機會一探金庫阿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原來也有此地方、那就不用跑很遠的到金瓜石博物館看金塊了<br />
    您好,很喜歡你的blog,有玩的、又有吃的,內容很豐富,希望可以將您的連結加入我的BLog常訪連接,可以嗎?謝謝!<br />
   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lioubc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0:37 PM)


    當然沒問題,

    歡迎常來串門子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