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

[台北]台博館古生物展




[土銀展內的古生物展,具國際級水準]



[布氏鯨]





認真說來,我還真不太會寫拜訪博物館心得,只能說修復後的土銀展示館,太具可看性。日治時期的銀行金庫稀有難得,連之後出現的化石展也一樣精彩可期。



[稀有動物]



突然想起小學第一次拜訪台灣博物館,當時看見的就是化石展。印象瞧過恐龍化石,多年後再訪,這些展早已更新,讓我一度懷疑當年的記憶。但是見到眼前的化石,終於了解那些記憶並非虛假,能再度遇見更是欣喜,只是當年的化石並無如此多樣與豐富,與今日無法比擬。



[鸚鵡螺化石]





億萬年前慧星撞擊地球,古生物時代誕生,猶如戲劇般的演化過程,人類並來不及參與,透過化石的挖掘與考察,我們才得知這一切的演化過程。三葉蟲化石,彷彿只存在書本年代的東西,在土銀展示館真實呈現,它們猶如帶著武器的甲蟲,越看越覺龐大與不可思議。這些有盔甲保護的三葉蟲是海底生物,有觸角與足,它們身體分節,有帶溝將身體分為三個垂直的葉。而鸚鵡螺也是古生物之一,只是現在的螺類並非遠古時期那樣巨大,化石展擺放展示的螺類,讓人嘖嘖稱奇。







電影中「博物館驚魂夜」在轉身中遇見,挑高的土銀大樓活脫脫像電影中的博物館,只是夜晚尚未來臨,恐龍還呈現靜態罷了!我未計算裡頭恐龍的種類,對恐龍亦無太多研究,不過依然不減觀看興致。館內的人群如同進入巨大動物館,參觀小朋友驚呼連連的叫聲,連身已是成人的我也興奮莫名,尤其更能在觀看恐龍化石時,順便欣賞修復後的土銀建築,可謂一舉數得。



[台博館內的展覽也很精采]



[館內的建築雕飾不可不看]



若團體參訪古生物,可申請導覽;若逛累了,二樓設有咖啡館可稍作休息,但別忘了一張門票可觀賞兩個博物館的超級好康。我們當天先拜訪土銀展示館,接著再訪台灣博物館。館內的「采田福地」特展,正展示平埔族文物,猜想族群融合的台灣,我們應該也是平埔族的一員。而天然災害展在地下樓層展開,台灣歷經多次風災,圖表與照片資料,的確發人省思。迎接虎年更有眾多新春畫展欣賞,只是逗留許久,不勝腳力 ,一趟參訪下來,還是遺落了部分遺憾,只好留待下次,繼續努力。



[虎年畫展]



[當天在館外遇見地震體驗車]



關於土銀館展,可參考書籍

此地無銀・有恐龍



國立台灣博物館

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

電話:(02)2382-2699

開放時間:周二至周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

2 則留言:

  1. 這看起來挺不錯的<br />
    帶皮皮去看<br />
    有好多恐龍化石耶<br />
    我們最愛ㄋ...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0:55 PM)


    這個很值得花一天來拜訪哦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盒子盒子我剛剛發現我後來也寫了一篇跟你一樣的文章耶!<br />
    而且我們有幾張角度都一樣,我一開始還在想我是不是開錯連結了=.=<br />
    呵呵,我的台銀古生物展跟盒子的古生物展.....是不是大家寫這裡都會固定出現這幾張類似的照片呢!<br />
    不過玩的開心最重要,呵呵。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0:39 PM)


    的確是每個人寫這篇都會拍類似角度的照片呢!

    不過我發現你寫得很詳細,

    比我認真多了:P

    呵呵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