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

[花蓮]廢棄的山興國小&箭瑛大橋


[不說沒人知道這裡廢校10幾年了吧?!]


[日曬雨淋的銅像近看蠻可怕的]

在鄉鎮旅行多少會被當下的氛圍牽引,在緩慢的移動中尋找昔日故事的主角,傳說中的箭瑛大橋與那個逐漸被遺忘的山興國小。這是離開花蓮前的功課,一早要出門時柚子還特地跑來跟我說:「盒子!我知道妳可以去山興國小哦!那裡妳還沒去過吧?!」就像有未完成的功課在等著即將離開花蓮的我。

[紅眼大象,猛看也是可怕…]
[校園維持的很好,沒善加利用可惜了]

在花蓮小旅行的第一天就想到這裡,到達鳳林時太陽快下山了吧!找尋途中遇到居住當地的善心男子,聽聞尋找的地點,告知山興國小早已廢校且難尋,廖快菸樓也傾倒不復存在…。讓我有些驚訝,心想這是小羅不久前才分享的地方,怎可能馬上就消失?幸好不死心的我依然執著,不然早被唬弄過去,也找不到想尋覓的地方吧!?



由於是山興國小已廢校,GPS上並沒標示,我只好撥打電話詢問小羅該如何走?!原來只要順著自行車道的標示即可。一路上沒有來車,感覺有些詭異,還好感覺沒維持太久便消失,山興聚落出現了,在一排整齊的椰子樹旁看到小學的身影。
[位於箭瑛大橋旁的紀念公園]
[碑文敘述老師遇難的故事]

拜訪時剛下過雨,操場如沼澤般泥濘,我選擇了校門口走走,拍下蔣總統銅像與校園內的紅眼大象,雖然想進去教室探索,無奈時間與場地不允許,只停留些許時間便離開。離去前獨自走上了箭瑛公園,階梯因雨更顯濕滑,想必鮮少人士拜訪。登上了公園的我馬上跟老師們問好,在人煙稀少的聚落,紀念公園更顯寂寥。

[在公園可以遠眺花蓮溪與箭瑛大橋]
[徐徐涼風吹來真舒服,花蓮溪好寬廣,箭瑛大橋也很長]

關於箭瑛公園的故事,可以參考花蓮縣長橋國小的記錄網站網站不只訴說了老師的故事,也間接分享了箭瑛大橋的由來。若有機會到鳳林旅行,不妨走一趟校長夢工廠,也會對此有些深刻印象。

[山興的瓜田]

[守護的稻草人]

雲開霧散了,當我們離開箭瑛大橋後,綠色田野再次讓我們停下腳步,按了幾張快門才不捨離去。以前總以為鳳林只有菸樓聚落,只有日本建築,原來離開市區一角,有一片寬廣田野,有個讓人遺忘的故事與山興聚落。內心謝謝張箭與鄧玉瑛老師的義行,在台灣總是要有人犧牲才會得到教訓,而這樣的故事經常上演,只有更多不捨與難過,不知道何時官員們能待人如己,改善現狀啊?!唉![2013.05.19]

[美哉!鳳林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