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

[生活]陶藝課-11.12.13



[第一個拉胚作品-故意捏成三角,畫了幾朵花,醜醜的]





[只在邊緣上釉,用海綿沾釉上色]


陶藝課的流水帳延宕許久,拖著拖著似乎快棄權書寫,好歹前面都一堂堂交代了,這下也得繼續下去,至少是個紀錄,一個學習的過程。



[這個我用口吹上釉,為了確保能均勻上色]



[下課前利用30分鐘捏個杯子]


一期八堂課,直到第九堂開始從手捏陶進入拉胚,其實這過程有些偷吃步,因為我跳過泥條盤築那關,還好老師沒有堅持,我才能完成拉胚的小小心願。之前體驗過南投水里與三義的陶作拉胚,感覺十分簡單,待自己得從陶土慢慢揉捏成塊,固定於拉胚機台上時,才知道並非如此輕易。



[第十二堂課的拉胚]



[幫上堂課捏的陶杯做個耳朵]


慢慢揉土成塊固定於機台這部分,我似乎小有天份,做起來十分得心應手。上課時先把第十堂課素燒好的作品上釉,本次走儉約風,作品只做小部分彩繪及上釉,大概花了一個半小時,另一個小時拿來拉胚,但那天是開刀前夕,心情受了些影響,拉胚一直不成功,只好當成練習。



[第十堂課作品隨手拍]



[第十三堂課修整第十二堂課的拉胚作品]



[杯子素燒完成,準備上釉]


第十二堂課繼續拉胚,手感慢慢找回來了,這天做了三個,本來能做第四個的,但因為考慮太久,形狀整個變形,只能作罷,另用剩餘的土再做一個小的杯子。這堂課因為手感回來,心情愉快許多,但是取下拉好的作品還是笨拙,只好請老師協助。今天順便將第十一堂課捏成的陶杯做小耳朵,杯子的耳朵是老師示範教學完成的,我故意用了不同顏色的陶土,希望燒成時有明顯色差產生。



[故意在內緣與外緣留白,下堂課就能見成果]



[順手將修好的小杯子上釉,因為修底的時候破洞,乾脆拿來種多肉植物]


第十三堂課將上堂課拉好的胚體做修整工作,杯子的底部是自己最弱的地方。得取杯子的中心點慢慢往外修平,外圓得留得高些,往往手的平穩度不足,修得凌亂不堪,不知得練習幾堂課才能進步啊?!這天也是時間過得最快的一堂,為了幫有耳朵的杯子上釉,不停在教室內外走動,詢問同學與老師的意見,同學說:「我們都知道你很愛它」。為了杯子來回數次,大家都快被我問煩了吧!還好陶藝教室的同學都很NICE,除了陶藝課程的切磋,也能詢問多肉植物的照顧問題,許多同學都是箇中高手。[2013.06.08-07.06-07.20]

ps:常有朋友來信詢問關於陶藝課程問題 ,因為老師暫不收新生,勿再來信詢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