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

[花蓮]在美崙溪畔漫步-菁華橋週邊的日式建築




[舊花蓮港高等女學生宿舍]



離開了美崙溪畔的日式宿舍,其實並不滿足,難得一趟遠行,希望能有更多收穫。從松園別館向太平洋眺望,有座小巧的紅色拱橋,稱為菁華橋。小羅告訴我們,從民宿後頭的小路,能快到達那裡,我想看的菁華林苑、花女老校長宿舍,就在不遠處。



[菁華橋週遭的日本建築頗多,漫步整天都不膩呢!]



[橋下的美崙溪]



「ㄟ!小羅說的菁華橋就在眼前耶!」我拿出手邊的地址,看著經過的門牌,找尋想見的建築群。摩托車邊繞邊看,哇!這裡的日式建築還真不算少,每處都吸引我停下來拍照。圍牆過高的拍不到,就請先生把摩托車停正,讓我能站上車子座墊按快門。幸好四周圍冷冷清清並沒什麼人,不然這樣誇張的動作,肯定讓過客忍不住捧腹大笑吧!?



[不列入歷史建築的房子也很吸引人,或許是因為它也是日式建築吧!]



[菁華林苑]



遇見菁華林苑時,已不如阿之寶手創館買的明信片那般美麗。屋外雜草叢生,想好好端詳都有困難,加上鐵門上鎖,只能拍幾張照片當成紀念。花蓮港山林事業所在菁華林苑旁,兩者比較下顯得保存良好,仿文藝復興洋和混合風格的建築,洗石子披覆鋼筋混擬土牆體,屋頂為木構式外覆瓦片。低矮的圍牆讓人遠遠就能看見,古典式樣弧拱和裝飾立柱造型的正門,是它的建築特色,然而相遇依然只能在門口觀望。



[花蓮港山林事業所]



菁華街33號也是棟歷史建物,上頭寫著建物的屋頂雨淋板很有特色,應予保存。門外漢的我,並不懂其中端倪,呆望一下便很快放棄,寧可把握時間訪最後一處。大家口中的花蓮老校長宿舍應該就是牌上的「舊花蓮港高等女學生宿舍」吧?!拜訪時一隻貓突然從眼前跳躍離去,讓我有些驚嚇,因為四周極為寂靜,牠的出現我不禁毛骨悚然,還好是大白天不然我肯定拔腿就跑。



[菁華街33號的特色雨淋板]



不過此宿舍保存完善,倒是讓我們駐足許久,雖然與其它建築一樣大門深鎖,但圍牆與建物距離很近,稍為墊個腳尖便能瞧個仔細,算是稍稍填補了此行的不足,而我的菁華溪畔的日式建築之旅,也在告別這裡之後暫時結束。[2008.09.24]



[舊花蓮港高等女學生宿舍]



延伸閱讀è



[花蓮]在美崙溪畔漫步-日式宿舍群



[花蓮]松園別館


4 則留言:

  1. 盒子,艾薇家有舉辦小活動,歡迎妳有空一起來參加。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4:07 PM)


    收到~~

    馬上飛奔過去囉X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前一陣子回母校去逛逛<br />
    這個校長宿舍旁邊立個解說牌<br />
    想必是你去之後才立的啦<br />
    所以才讓你產生誤解為學生宿舍<br />
    不過令人擔心的是<br />
    這個建築物所有權屬母校所有<br />
    靠一個高中的經費<br />
    那夠維護古蹟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小豬媽媽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4:06 PM)


    啊!真的不是學生宿舍吼~~

    難怪我怎看也不像,

    亂亂寫誤導人家@@

    回覆刪除
  3. Dear 盒子:<br />
    上次去花蓮<br />
    也想找找這附近的日式建築<br />
    時間安排的不夠<br />
    下次再去了<br />
    <br />
    也謝謝妳的卡片<br />
    歲末感覺很溫暖<br />
    謝謝<br />
    <br />
    張三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4:07 PM)


    不客氣喔!

    只是歲末的祝福,

    很開心你收到了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花女校長宿舍前面正在整理喔<br />
    再過一陣子就完工了<br />
    希望可以開放參觀阿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4:07 PM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