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

[日本北海道]我的滑雪日誌






「等等一定要緩慢的、認真的滑下去」,即使每次出發都是無預警,然後摔得很慘。站上雪場的輸送帶時,我不停對自己心戰喊話,即使有些害怕,還是硬著頭皮上場。這是第一次學習滑雪,沒有期待的感覺,反而有點不知所措。或許是出發前一周的血光之災,讓自己對於摔跤存有畏懼。夥伴說練習滑雪不管怎麼摔,都不會碰到我原先的傷口,讓我稍稍放心不少。









滑雪課程是旅途第三天的事情,第二天一晚抵達飯店,先至租賃器材處,寫下身高、體重、鞋號大小,以確定雪衣、雪靴,還有雪杖長度,這些都是滑雪必備工具。隔日一早換好前一晚借來的滑雪衣物,再前往租借處報到,教練將在那裡與我們碰頭,展開初級者的滑雪練習。







我們夥伴共五名,教練有兩位,由於都是初學者,教授地點就在屋外不遠處的兒童練習場,還好當天沒有任何兒童學習,不然感覺真糗。教練先教我們穿著一隻雪板開始慢步,學習平衡感之後再穿起另一隻雪板練習。而後「橫登法」的教學,用於應付坡度爬升,再來就是初學者的滑雪練習了。





教練一個個教學,看似蹲馬步的醜陋姿態,其實還是大有學問,要用大腿內側的肌肉來平衡身體,動作要有點微蹲前傾,更要將兩隻腳上的雪板呈現倒V字型。教練不停的說著「Big eight」,提醒我們注意腳下的雪板,以防止我們遺忘突然超速而緊張、我好幾次抓不到訣竅摔得厲害,乾脆就把身體往後一躺,雙手一攤,讓雪板無止盡的滑到停止,當下的醜陋姿態完全無法顧及。





其中一個教練覺得我這樣摔倒挺危險,乾脆跑來教我摔倒的正確方式。而我發現摔倒動作其實也不太容易,有回我還卡在塑膠圍起的圍籬,雪板已經整個超過滑雪範圍,而身體還在雪場內,樣子極為好笑,連過來解救我的觀光局茶谷小姐都忍不住先大笑幾聲,才解救我脫困,便知道當時的狀況有多滑稽。





[夥伴與教練合影-左側的那位是我們的教練]



教練很有耐性的一個個教學,他不會因為學生教不會而放棄,反而會告訴學生,別人學習的例子。然後再次的告訴學生:「你一定也可以哦!很好!你做對了!太棒了!」有幾次我真的不想登上輸送帶練習滑雪。一次次慘動的摔跤,讓我對此失去信心,還是教練的循循善誘,我才硬著頭皮繼續下去。雖然不能說完全學會滑雪,但是也懂了些皮毛與訣竅,還是大有斬獲。





冰天雪地的北海道其實有許多可以玩耍的地方,如滑雪場就是其中之一,這是身在台灣的我們無法體驗的活動,有機會來此真的不妨嘗試看看,也許一開始的練習不太順心,但是慢慢的嘗試,總會抓住訣竅而有學成的機會,夥伴中就有人一次就學會滑雪,而玩得樂不可支呢![2010.01.28]



富良野滑雪場

北海道富良野市中御料

電話0167-22-1111




5 則留言:

  1. 芷涵推推..<br />
    <br />
    好美的雪唷..<br />
    記得第一次滑雪時..真的跌的不成人行呢..哈..<br />
    最後就放棄在旁打起雪戰來了..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0:35 PM)


    發現滑雪也是一項很累人的運動,

    尤其是我們這些初學者,

    幾個小時下來好像洗了場三溫暖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正確的摔倒姿勢,這句話好好笑喔!<br />
    還是很佩服盒子的勇氣,小魚只敢"划雪盆",<br />
    光是那樣,就會讓我嚇得哇哇大叫,<br />
    但玩上癮後,覺得很有趣。<br />
    <br />
    給盒子拍拍手,身上有傷,還勇於嚐試,<br />
    而且還不忘了拍照,寫下這篇精彩文章給大家看。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0:34 PM)


    說到滑雪盆,我就想到第二天的滑雪活動,

    雖然有個項目跟滑雪盆有點類似,

    但是比它還刺激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能夠去滑雪就是件很讚的事!<br />
    有好的教練、好的風景更讚!<br />
    回來還寫給大家分享,超讚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0:35 PM)


    滑雪的確不太適合拍照,

    只能拿出小dc放雪衣裡頭,

    偶爾想到拿出來按幾下.

    其實看不出來當下拍啥,

    因為一直冒汗雪鏡也有點霧霧的,

    隨手亂拍,

    還好勉強能看拉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真羨慕你, 盒子姐。<br />
    滑雪一直都在我的計劃裏頭。但都沒有付促行動。<br />
    一定要計劃計劃才是。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0:35 PM)


    有計畫那別放棄,

    韓國滑雪似乎比較便宜,

    若能到北海道更優,

    因為這裡的雪質超綿密,

    讓我都很想搬出糖水來吃個挫冰呢XD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現在才發現昨天的留言失敗了 ><~<br />
    其實滑雪不難啦,不過第一步真的是學會怎麼摔跤(側坐)比較不會受傷~<br />
    北海道的雪很棒,摔起來應該不太痛才對 ^^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0:36 PM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