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

[日本京都]東寺-弘法桑的日子


[京都的自然美景大家都愛,我想更愛的是純樸的素人景色吧!]

[芋頭梗乾貨]

每月的21日是弘法大師的緣日,東寺在弘法大師逝世的21日舉辦緣日活動,為東寺的弘法市集。它是跳蚤市集,不過看了『計程車司機的秘密京都』一書,才知當地居民並不稱此為「弘法市」,也不稱為「骨董市集」,而稱此為「弘法桑」。初次知曉弘法大師,是在花蓮慶修院,學問僧模樣的弘法大師,讓人感受佛法無邊。

[一入寺就這一片花海,很難不多看兩眼]

[除了花草也賣菜苗]

再訪京知道小倩也將前往,不過她與我不同,純為了東寺市集而訪京都,動機引起我的興趣。21日的賞楓行程剛好有小空檔,外子看了幾天紅葉有些膩,決定趁多數團員去清水寺散步之際,轉訪東寺跳蚤市場逛逛。

[當季蔬果]

[販售皮革與皮包]

一開始我把東寺當成東本願寺,開心對它的熟悉度,後來才知道並非如此。東寺有日本第一高的五重塔,是遷都平安京時建立的官寺,據說另一側有西寺,不過現在已經不存在,當初這兩座寺廟是為了守護左京與右京,遠離戰亂與災害而建。

[真想買腳踏車回家]

[在銀杏樹下的攤子]

午餐完畢已經下午兩點,搭上Nana建議的207公車,抵達東寺已是下午三點。一入門便被花卉吸引,眾多花草琳瑯滿目,腳不聽使喚的往前移動,怎麼看都是繽紛,此時腦袋突然一醒,花草不能買回去,多看無益。於是腳步又往左移動些,攤位改成農產品,醃漬物,販售的商品與台灣攤販很像,不過多少還是感受稀奇。如見到芋頭梗乾貨,還是同行的張媽媽說起,我跟外子才清楚眼前的東西。

[賣陶瓷人家]


越往下走東西越多,木器、陶瓷、舊物(爺爺年代的古董)、魚乾,還有布批、皮革、布包,更有一堆二手和服,看得眼花撩亂。我特愛陶瓷,不過手工製品往往較貴,若價格便宜的,又不如我們的鶯歌陶瓷,考量再三,最後並未購買。

[有很古早的書呢!]


三點才到的我們許是來晚了,攤子收拾大半,剛好經過賣包巾的攤子,布樣鮮麗,想著年節將至,可以買塊來佈置(壓根不想把包巾來拿包東西)。選了一紅、一綠,張媽媽也覺得極好,還跟我說:「買啊!當紀念也好!」想想也是,難得來一趟。老闆娘幫我用塑膠袋裝妥,裡頭附上兩張包巾折法說明。

[寺廟前販售笛子的賈人]

[在木板上繪貓者]

廣告說的「什麼都賣、什麼都不奇怪」,頗適合形容弘法桑。經過一整排腳踏車,以為是出租給逛市集的人使用,再看仔細一點,可不那是那樣。這全都有八、九成新,主要是販賣,售價從日幣2980到3980元,換算台幣約1000多元,看得心好癢,偏偏不知道如何託運?再細想,那託運的運費肯定比腳踏車還貴,所以看看就好。


[市集圍繞著寺廟,據說攤販有1000-1300個左右]


從這頭逛到那頭,本來想繼續欣賞東寺的模樣,無奈想起與團員的約定,只能待兩個小時左右。不過發覺即使四季風景變化,賈人還是隨性而擺,融入自然的生活風景裡。銀杏樹下、紅葉樹下或是櫻花樹下,此時沒人在乎當季的火紅主角,全為生活打拼而努力,眼前淳樸的素人風景真美好。[2012.11.21]

[旅行就是拓展眼界,有機會就來看看]

東寺
京都府京都市南區九條町1

交通參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