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6月15日 星期二

[台北]基隆山


來九份有一個景點是千萬不能錯過的,那就是雞籠山,又稱基隆山。也是我喜愛來九份的另一個百分之五十的理由。





以前也是逛逛基山路、輕便道、豎崎路,然後折返歸途,留下的回憶就是擁擠的人群,還有階梯的刻板印象,總覺得九份少了點什麼。某次來九份的時間很早,老公那時對我說,「ㄟ..爬爬基隆山吧!」(內心猶豫),「既來之則安之!」於是爬了之後才發現,九份的美景不僅於階梯般的道路。





基隆山海拔588公尺,沿路共計四個涼亭。高度不算很高,不過坡度倒很陡峭,第一次爬時,幾乎每到涼亭,都得停下休息,而且是喘到不行,下山更是雙腳發抖,不常運動的人到此,是苦不堪言的。還好那次之後,家人常趴趴走,古道健行,街頭逛街行軍,練就一腿的好本事,再來拜訪基隆山一點都不辛苦,連經過涼亭也能不休息的直攻山頂。





這次爬基隆山有個意外收穫,發現山上的蝴蝶很多,科別不同,顏色很美,平時很難見到。我跟兒子依舊是邊走邊拍,遇到停下來的蝴蝶,我當然不放棄按下快門的機會,而後就會聽到兒子說「這隻蝴蝶有乖,有停下來讓媽媽拍照」,令人哭笑不得的答案。





到達山頂可以遠眺九份的全景,也能看到金瓜石的蜿蜒道路與對面的茶壺山,更可以看到港邊的海景,所有山海美景一次淨收眼底,所以沒來基隆山會是一大損失。此時想起一首台語老歌「基隆山之戀」,輕快的旋律,好似那天爬基隆山的腳步,一點都不遲疑呢!









後註:圖片的基隆山,不是很清晰,拍照那天空氣品質不良的緣故,放眼望去都是霧茫茫一片。



我在網站找到基隆山之戀的歌曲與歌詞,有興趣者可以點選播放聽聽看。





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★☆





基隆山之戀



基隆山 基隆山

台北的愛人啊放捨我

你是嫌阮面容歹看

抑是嫌阮做流氓

阮無嫌你面容歹看

但是嫌你做流氓

有時星光有時月暗

阮要擱嫁有別人



要按怎要按怎

阮彼的心肝的放捨我

你是嫌阮面容歹看

抑是嫌阮落煙花

阮無嫌你面容歹看

但是嫌你加貧憚

有時星光有時月暗

阮要擱娶有別人



鴛鴦水鴨成雙成對

愛人哪比某嘛有加美

黑色的頭髮櫻桃嘴啊

目睭展得這大蕊

阮無嫌你面容歹看

但是嫌你太自誇

阮有一句細聲的話

會感動你的心聲



http://staff.whsh.tc.edu.tw/~huanyin/music/k/keelong-love.php


1 則留言:

  1. 基隆山<br />
    是旁邊那個很陡峭的坡嗎...?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1:44:30 AM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