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

[生活]你找錯人了




[我不住這裡,當然沒有你想問的問題]



我前幾天收到一封mail,來信者自稱是世新大學的學生,要做一個部落客的專題,然後給了一個檔案夾,內容如下:[藍色字體]



主題:部落客,商機無限

動機:近來,許多部落客竄起,紛紛出書及出現在螢光幕前,深入了解這些原本隱身在螢幕後的部落客,如何利用部落格,為自己賺進斗金。



預計採訪的部落客將分為三個部分:



1、出書

2、周邊商品

3、Bonus(試吃、贊助旅遊或是廠商提供的福利、優惠)



我負責的部份是Bonus,可能會問的問題如下:

1、什麼時候建立部落格

2、廠商贊助旅遊的細節

3、至今,有得到哪些Bonus?

4、部落格人氣是吸引廠商的關鍵之ㄧ,如何維持一定的人氣?

5、目前的主要收入來源?

6、對於靠部落格賺錢這件事的看法?

7、未來生涯規劃?



老實說把這個問題丟出來貼上,是不道德的,但是我不免想說說,當詢問者丟出這樣的研究專題時,做了什麼事前功課?是否有努力搜尋符合你想問的部落客?而我是你問卷上的那一個嗎!?



想想當初建立部落格應該是無心之過,只是因為愛玩而寫寫,寫不到五篇就想關門大吉,還是怕面子掛不住又持續。換成現在的想法,「面子」值什麼?早知道應該住手不寫,只是回頭想,寫了五年了,不繼續似乎有些可惜,於是三不五時持續更新著。



我不是個靠部落格吃飯的傢伙,有著忙碌的工作與家庭,愛玩偶爾趴趴走,若有人願意贊助那當然開心不過,但是畢竟很少。若說至今得到的福利,似乎沒有,有付出才有收穫,哪件事情不是如此?而且我家人氣算低的吧?!這年頭可以用錢買人氣哦!只是這樣的錢我花不起,寫網誌發牢騷還得拜託人看,那大概是最可笑的事情。



問卷末的「未來生涯規劃」,蠻有趣的,這是所有部落客有的想法嗎?!改天有機會遇到女王或是貴婦奈奈,我想我會認真問問的。總之這類的研究報告,請詢問者認清楚誰適合才丟,不然像我如此沒修養的人,只會大剌剌的貼上給大家看的。

9 則留言:

  1. 這讓我想到<br />
    欲來越多所謂市調人員老是登門一來就給一張問卷<br />
    要你填個人收入 投資 未來規劃 以及一些個人資料的<br />
    說是理財問券調查<br />
    但是 我每次遇到都直接拒絕!<br />
    我的收入理財雖然不多啦....大概要詐騙也看不上眼... <br />
    問題是"你是哪位阿?我跟你素不認識 為什麼要告訴你這些私人隱私"<br />
    沒頭沒腦..而我實在也沒義務要幫填... <br />
    也許我小氣 但是社會上還是多防陌生人一點 比較安心囉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7:31 PM)


    這些問券認真填的會有誰?!

    這是欺騙自己的作業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盒子<br />
    上回我填到的一篇<br />
    主角叫做楊比比.....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7:15 PM)


    呵~~比比很有名氣啊!

    很多不錯的創作,

    她比我值得研究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最近我也常收到許多研究生來信或來電要求我幫忙墳寫問卷<br />
    如果我時間允許<br />
    我通常會幫忙這些研究生們<br />
    但是常常看到問卷的設計有許多不當之處<br />
    (有些設計的很誇張,根本是無效問卷,例如前後問題矛盾)<br />
    因此好事的我都會連絡她們<br />
    提醒問卷相關該改進之處<br />
    待他們改好後我才給予填寫<br />
    我都有問過他們在發放問卷時有沒有給指導老師看過<br />
    他們的回答都是「有!」<br />
    因此我也不禁會想這些指導老師在幹啥吃的?<br />
    許多明顯又誇張的問題卻沒有發現<br />
    而讓研究生們就直接發放?<br />
    爛設計爛問卷以及濫發問卷的爛方法<br />
    難道沒有指導老師教他們該怎麼做嗎?<br />
    我求學的時候我的老師是有指導過我,且我還是私立沒啥名氣的大學<br />
    可是這些「有問題」的問卷都是知名公私立大學研究生的產物<br />
    讓在業界的我,開始懷疑這些學校所訓練出來的學生能用嗎?<br />
    也讓我在爾後面試的時候,對於這些學校的研究生都會抱持著折扣的態度<br />
    因為這樣指導狀況的教學研究生們能學到些啥?<br />
    我實在很懷疑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7:16 PM)


    我覺得做這些作業前應該還是得先搜尋相關資料,

    符合的人才給予問券,

    只是這些尖銳的問題,

    應該沒人會認真回覆的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也收過~<br />
    不過我都直接刪除了~~~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7:16 PM)


    你說的那種問卷應該跟這個完全不同,

    平常那些問卷我是看心情填寫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收過類似的邀請問卷,我能回的就回,不過很少有問題像盒子這次拿到的這麼尖銳。這個<br />
    人一定搞不清楚你寫部落格的初衷,看來他也沒仔細研究你寫部落格的方向,該不是隨便挑<br />
    個人氣王就丟?<br />
    <br />
    這些研究生做出來的東西真的有幾分是能用能參考的,我覺得現在教授可得好好思考了,我<br />
    不想以後我有小孩,要念到雙博士才能稱上高學歷。:(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7:16 PM)


    其實人家不需要知道我寫網誌的原委吧!

    有人幫忙寫作業會比研究我個人重要得多XD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消消火,感覺盒子要燒起來啦~<br />
    <br />
    至少都沒人找我填問卷~ 哭著跑走~<br />
    <br />
    <br />
    艾德華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7:16 PM)


    沒人找是好事,

    不用哭拉!

    挖哈哈哈)))



    盒子

    回覆刪除
  7. 之前也有收過一次<br />
    心想是不是找錯了啊 哈<br />
    還好我很空<br />
    就錯就錯 就幫他做完了~@~@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7:17 PM)


    呵~~好心人一枚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往另一面想 你的部落格是成功的<br />
    才會有人找你填問卷啊!<br />
    像我只有一些找資料 要照片的小問題<br />
    不過如果我碰到的話 我一定不理會它<br />
    原因是我打字很慢 唉~~~<br />
    黑皮的天空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7:17 PM)


    我並不覺得這是某方面的成功,

    細細探究真是很烏龍,

    於是把它貼出來供諸於世,

    希望能有些謹惕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9. 跳過,刪...<br />
    我都這樣。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27:17 PM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