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

[生活]離巢




白頭翁離巢已經兩天,前天清早發現白頭翁小朋友站在巢穴上頭打盹,我遠遠的觀察幾分鐘,並未見到鳥媽媽與鳥爸爸的蹤跡。下班後孩子告訴我,小鳥已經離巢,正站在窗戶邊的欄杆,與她四目相望。

牠緊抓的欄杆顯得有些緊張,偶爾張開翅膀,就是不敢飛翔,當時天色漸暗,還真怕牠就這樣待到黑夜。「會不會體力不支啊?!」我忍不住提出疑問,兒子告訴我:「不會啊!鳥都這樣休息的,就算直到深夜也不會累的。」即使孩子這麼說,我還是難免擔心,萬一掉落,成了樓下流浪貓的食物豈不悽慘。

其實小白頭翁移動過位置,一早與傍晚的位置已經有些距離,兒子說牠是飛過來的,可是站在欄杆上也有大半天之久。牠累了,偶爾換換姿勢,轉個身子,或是展開翅膀拍拍,並未移動。鳥爸爸與鳥媽媽在對面鄰居的遮雨棚上與牠對話,啾啾的叫聲顯得緊張,彷彿精神喊話,或許是希望牠多嘗試,試著自己飛翔。

在彼此一來一往的對話中,牠展開翅膀,我在一旁幫牠大喊:「加油!」瞬間,牠飛至對岸,真是令人開心又興奮。可是對面鄰居家,畢竟不是牠們夜晚棲息的地方,鳥爸爸與鳥媽媽再次來回飛翔,像是示範如何飛翔,並發出聲響,鼓勵著小白頭翁。

沒幾分鐘,牠飛了,成功的飛過我們的眼前,不知是否飛到牠們夜晚棲息的地方,但可以確定的是,牠已經離巢,遠離我家。昨日清早我站在陽台邊,鳥爸爸與鳥媽媽回來探望,或許是說道別吧!從築巢到離巢足足經過一個月的時間,錯綜複雜情緒終於可以告一段落。

「不再提供鳥兒借居」的話語說了數回,一早先生也把小樹全部剪成半截,像是理了三分頭般清爽,被植物遮蔽大半的陽台,因此光亮不少。寫至此,腦海中依然不斷浮現鳥兒為了傳承所做的努力,孵育、餵食、飛翔、離巢,人生不就是如此,生生不息令人感動。

延伸閱讀

[生活]我家有了新住民

[生活]等待-孵化

[生活]無情的攻擊

1 則留言:

  1. 藍天加大草原<br />
    看著它真的不想離開巢穴<br />
    繼續嚮往這一美景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1:36 PM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