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

[新竹]紅毛港紅樹林遊憩區



[喜愛這張照片的綠意]

[紅樹林是孩子們的天堂]

暑假開始了,孩子們準備明年的大考,我家少了放假的感覺。不過愛趴趴走的習慣很難放棄,即使不能安排外出住宿的大旅行,至少可以進行近郊的小旅行。小旅行的成員不多,就我與先生兩名,好像回到當初兩人的生活模式,想去哪,就去哪。

[紅樹林間最容易遇見的清白招潮蟹]

[弧邊招潮蟹]

這天去新竹看海,未查詢潮汐表,遇見漲潮,只能在一旁遠望。「去紅樹林吧!」我說。距離上一次的拜訪轉眼已過兩年,循著不同的路徑前進,穿過了防風林密布的自行車道,坐在車裡隱約聞到外頭難聞的酸味,忍住這股氣味,往窗外望,這小徑還真消暑,樹木遮蔽了大半部分陽光,悠悠的在車道上緩慢前行,欣賞林間風景。

[黃瑾]

[水筆仔-像花瓣的地方其實是花萼]

濕地的風光很美,吸引目光的是穿梭在水筆仔的招潮蟹們,若不是太陽炙熱,我想我會多待在木板棧道上,認真的看牠們舞動大螯,那是有趣的。孩子們拿著水桶在木頭棧道上奔跑,拿著釣竿的他們,興奮的分享彼此上鉤的螃蟹。我好奇的湊近觀看,桶子裡可不只有招潮蟹,還有寄居蟹呢!只是抓了牠們打算如何?!這是我心中的疑問。

[商人的釣竿-上頭的餌像肥肉呢!]

[小朋友水桶裡的戰利品,希望只是抓來看看,別帶回家哦!]

我與先生慢慢的走過一處處的涼亭,涼亭裡有家長、有孩童,他們並非在此乘涼,而是躲在裡頭拿著釣竿,享受垂釣螃蟹的快樂。我發現一個擁有滿滿釣竿的男人,猜想他應該是個商人,釣竿是販售給前來玩耍的遊客。

[木麻黃]

[彈塗魚]

釣竿上的餌是甚麼?!我前前後後觀察許久感覺像是塊肥肉。「為何要使用食物當餌呢?」我轉頭問了先生。他說其實不需要特殊的餌,甚麼都可以當餌啊!因為螃蟹喜歡夾東西,你給牠甚麼,牠就夾甚麼,一點都不需要餌。這也難怪,剛來時遇見的小兄弟拿的釣竿並沒有餌,只是釣竿上套了一條橡皮筋,就能釣許多招潮蟹呢!

[在水筆仔間閒晃的弧邊招潮蟹]


我們邊走、邊聊,穿越幾近遮天的水筆仔林,發現許久不見的紅樹林越見茁壯。「走吧!」先生喚。此時已是中午時分,炙熱的豔陽,濕地的鳥兒都不知上哪躲藏,而樹上的知了頻頻發出響亮的呼喚,彷彿也在喊著:「這夏天好熱、好熱啊!」



來這裡認識招潮蟹吧!

關於水筆仔


延伸閱讀

[新竹]新豐鄉紅毛港紅樹林遊憩區

2 則留言:

  1. 小時候都會去抓招潮與蜘蛛蟹來玩,只要一根吸管插入穴中,等螃蟹鉗子夾住再往上拉就能抓到,感覺很新奇+好玩,長大<br />
    之後懂得保育觀念,抓起來賞完之後就會放生。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1:36 PM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用橡皮筋釣螃蟹這招也太神了吧<br />
    下次也來去試試<br />
    <br />
    雖然還有一年<br />
    但還是先祝福<br />
    小朋友考試順利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1:35 PM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