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

[南投]走進青蛙老闆的家-桃米社區(上)




[藍天下的紙教堂園區顯得亮眼]





曾經為了與青蛙近距離接觸,我帶著孩子來探訪這裡,那彷彿是昨日才發生的事情,轉眼間已過了一年半。當初一字之差,挑米的中繼站「挑米坑仔」成為了桃米社區。原本務農的社區,在921大地震時,將近一半的住戶全倒,六分之一半倒,緊接著面臨麻竹筍價格暴跌的窘境,重建之路頗為艱辛。社區居民決定重新定位,找尋重建家園的出路,在生態與社區營造專家的調查與建議下,將桃米社區定義為生態村,善用天然資源、永續經營。







從農村轉行至生態村,莫不引起社區居民質疑,青蛙、蜻蜓、小魚、小鳥,真得可能讓社區獲得轉機嗎?!大夥在疑惑中學習,既然不能再以務農為生,只好全力投注生態保育。在水保局與政府的協助下,雇工購料及就地取材,休耕許久的農田,找回自己的春天,也為桃米社區的居民找回農村再生的信心。





台灣蛙類有29種,桃米生態村發現23種:蜻蜓有143種,桃米生態村有49種:鳥類450種,在桃米生態村可見72種。在發展協會總幹事鍾雲暖的解說下,不只遇見桃米生態的豐富性,還有苦盡甘來的一絲驕傲。



[定期清除池內的危害生物]



一艘航向夢想的小白船,一棟Loving複合式空間,紙教堂園區在記憶中稍稍改觀,58根紙柱子撐起的教堂依然屹立,它是我腦海裡唯一未變的記憶,社區的重建精神象徵-Paper Dome。周圍的自然農田佈滿季節的訊息,荷花開得嬌豔,吸引不少旅人的目光。



[祈福蛙]



來此者總習慣售票亭是進入的途徑,然而在當地導覽老師的說明下,我才了解設計者的原意。入口處應該是紙舖旁的步道大門,進入大棚架活動區,再從紙舖開始走入,穿過祈福蛙旁的小徑,才是正式揭開紙教堂序幕的時候,那代表重建過程的艱辛,蜿蜒的路徑,直到豁然開朗。



[草湳濕地一景]



[美人樹]



濕地是桃米社區的自然教室,我記得初訪那夜,我與兒子參與夜探青蛙活動,一個小男生氣喘吁吁跑來,說甚麼也要來參與。他是當地居民的孫子,放長假喜歡回到桃米社區,為了就是與青蛙約會,說起青蛙的種類他比誰都清楚,也讓我明白這裡真是孩子的天堂。







草湳濕地是當地最大的濕地,為了保育螢火蟲生態,並無路燈設置,每當螢火蟲季節來臨,探索者只能拿著手電筒,跟隨生態導覽員緩步入園。夜探青蛙亦然,為的是讓這些小生命有安全感,不至於害怕而遠離。







我喜歡草湳濕地的感覺,放眼望去一片綠意。早年開墾此地的,是來自苗栗的客家人,他們在此種植樟樹,提煉樟腦,如今已過了四個世代。而這裡也種植桐樹,五月雪在此也現繽紛身影。不遠處的沼澤處架了兩座蜻蜓流籠,任誰都不願放過玩耍的機會。夥伴們像個童心未泯的孩童,在眼前如泰山般呼嘯而過,我在一旁分享那份愉悅氣息外,意外發現池邊小魚的蹤跡。



[嚇一跳橋]





濕地裡的植物不少,除了供給昆蟲們當食物,更有扎根阻擋泥土沖刷與蓄水的能力。在此可見數十種水生植物,鳥類約40餘種,蛙類約15種,蜻蜓26種,由於種類眾多,也成為台灣中部許多學校師生最愛的自然生態教室。未完待續~



[桃米社區的郵筒很可愛,像不像一隻招財的青蛙呢!]



進入桃米生態村



交通路線參考



想來桃米社區住宿體驗者,歡迎撥打電話聯繫,由社區發展協會幫忙安排,更能深入認識桃米社區。



桃米社區發展協會

鍾雲暖總幹事或徐小姐

地址: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31-1號

電話:049-2918030 0928-365-587

1 則留言:

  1. 還蠻想去這裡看看的說<br />
    可以建議姐姐們一起去<br />
    小朋友們應該會很喜歡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1:37 PM)


    補寫了下集,

    再來看看哦!

    我覺得小朋友一定很喜歡這裡,

    其實我這個大人也很愛呢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