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

[桃園]齋明寺


[位於大溪的齋明寺是國家三級古蹟]


天氣大好,結束了永安漁港綠色隧道的單車旅行,決定將剩餘時間用來親近山林。齋明寺是臨時動議的地點,它是個距離不遠,又可以靜心的地方。

[廟前有許多蝌蚪的小池塘]


忘了有多久未訪,是兩年、三年!?還是更久。只知道上次來的時候,場面熱鬧。一群小朋友敲著大鼓震天響,齋明寺尚圍起圍籬整修中。當下覺得這樣的打擊表演,會不會影響了古蹟的維護?!後來我才知道這裡是法鼓山的地盤,那天的大鼓演出是聚會的一場表演。

[廟內一景]



[可以午茶的角落]

我沒有宗教信仰,即使嘴巴常說,為了免去太多凡俗禮節,要去信「阿門」!可是偏偏遇廟就拜,我的慧根未到,順其自然中。連拜訪齋明寺,也是自然而然的。踏入廟宇前,遇到裡頭的師姐,隨口「阿彌陀佛」,我也笑著回應,人生就如此吧!對甚麼都不強求。

[齋明古道]


廟宇整修後,莊嚴不變。許多人到此,都在廟宇的三合院前站立許久,也許是拍照、也許是閒聊或是靜靜的凝視。這裡有讓人放鬆心情的氛圍,不自覺的放慢腳步,煩躁的心頓時跟著沈靜下來。

[萃靈塔]

[敬字亭]

廟宇有條齋明古道,我喜歡尋著先人的足跡去走走,順著石階上上下下,吸取山林中的芬多精。也許是看來陡峭,沒甚麼遊客喜歡在此散步,於是可以圖得清靜,往來步道所需時間僅約十來分鐘,當成簡單運動。

[廟宇後方]


廟宇後面是片綠意盎然的樹林,由許多樹木所組成。萃靈塔是放置骨灰的地方,有時能遇見前來祭拜的民眾。敬字亭與萃靈塔相距不遠,廟方深怕遊客墬落山谷暫時封閉,從指標處還是可以看見敬字亭的身影。每每遇見敬字亭,碰巧出現的地點都是客家庄,感覺早年客家人對於讀書尤其重視。昔日大溪八景的「靈塔斜陽」說的是萃靈塔,從此可遠眺市區景色,尤其桐花季節將至,齋明寺的桐樹也冒著綠葉,等待綻放呢!

齋明寺
桃園縣大溪鎮齋明街153號 
電話:03-380142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