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

[生活]自製鳳梨蘋果醬


[自製果醬搭配司康真是好滋味]


繼自製草莓醬之後,腦海又冒出著不同水果的身影,倒不是做果醬做出了興趣,而是好奇自己製作出來的果醬口感。面對水果攤的我看到盛產的鳳梨,忍不住手癢的做了一款鳳梨蘋果醬,除了當季的鳳梨,還加了一顆的蘋果,增加果膠的濃稠度。


[蘋果切丁]

[鳳梨與鳳梨心也切丁]

這次我的鳳梨蘋果醬準備食材如下:(可依照個人喜好增加水果不負責成敗

[倒入白糖直接加熱]

1. 當季鳳梨1.5顆(吃水果趁當季,半顆留著新鮮吃)
2. 4131蘋果一顆
3. 檸檬半顆(只需擠出檸檬汁)
4. 白糖400-500公克(依個人喜好增減)

[剛加熱10分鐘左右]

首先先將預放果醬的玻璃罐消毒,如果無法得知果醬煮出來的數量,多加消毒一、兩個備用。

之後把蘋果、鳳梨切丁,請切小些,比較好攪拌。這次沒有提早用糖醃製水果,食材切丁之後,倒入不銹鋼鍋,加入白糖直接加熱。鳳梨與蘋果的水份不如草莓,大概加熱15分鐘之後才慢慢滲出水份,約半小時之後攪拌較為順手。鳳梨心並未丟棄,把它切得更為纖細加入其中,有助於果醬出爐的口感,吃起來會有顆粒的感覺。有網友把鳳梨心用果汁機打過再加入,這部分依照個人喜好決定,不想加也無所謂。

[約20幾分鐘後]

瓦斯爐火請開中小火,直到水果滲出水份,轉小火些慢慢烹煮。過程間不能遠離,記得攪拌,冒出的泡泡,我覺得無需撈除,反正完成便會自動消失。這次烹煮的時間還是一個小時,若一開始水果切得較為粗大,果醬的烹煮時間就得自然增加。

[慢慢的煮沸冒出白泡,此時四周飄散果香味]

果醬甜度方面,我習慣於完成前20分鐘先嚐試,品嚐時的甜度若尚可,我會再倒入約50-100公克白糖,如此煮出來的果醬,比較具保存性,我感覺口感更棒,這兩次都是如此哦!所以甜度請自行增酌。

[接近完成]



[對了!這次趁熱裝罐後倒扣,利用溫度讓瓶口殺菌,可以先放置常溫保存]



加了蘋果的鳳梨果醬果膠增加,不如草莓醬方面塗抹於吐司,所以買了司康來搭配,配上紅茶或咖啡,就是很好的下午茶點心。這次做得一樣很成功,這幾天早餐都是果醬塗吐司,孩子吃得很開心,一點都沒抗議,可見得自己做的果醬,深得孩子的喜愛呢!


延伸閱讀

[生活]自製草莓果醬

[生活]自製鳳梨奇異果醬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