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

[分享]等待-孵化




[六月鳳凰花開的季節]



離上一回記錄已經過了九天。



最近遇梅雨,鳥兒出現的機會並不多,這期間只有兩天與鳥媽媽碰頭。一天我看她忙碌的飛進、飛出鳥巢,不知瞎忙什麼;另一天是上周六下午,我在晾衣服,她乾脆就停在九重葛的樹幹上,靜靜的望著我。也許是擔心我會對她不利,寧可不飛回巢穴。



[被一堆樹葉遮著,有沒有看到鳥媽媽呢?!]



不過自從拍下築巢後的隔兩天,白頭翁夫妻的鳥巢建構就變得非常迅速,不只是快,而且更為紮實,更具備巢的模樣。只是梅雨報到,每天的氣候很糟,並不太容易見到牠們來訪,還以為牠們已經搬家,不再回巢。



直到昨天,梅雨暫歇,天氣轉好,傍晚時分,我見到鳥媽媽安穩的窩在巢穴中,猜想應該是已經產卵等待孵化。兒子一直提醒我千萬不可以去打擾牠們,他告訴我:「馬麻:妳不要一直去看啦!等等她嚇到會飛走,她會不要她的小孩耶!」哇!聽起來亂恐怖的,不過我還是很好奇,偷偷的搬了小板凳去看,偏偏鳥巢築的很高,我還是看不到。



[鳥巢比之前築的更有模樣]



今天下班忍不住又跑去偷望牠們,見到鳥媽媽在家,我乾脆把相機鏡頭裝好,躡手躡腳的搬著小板凳,然後輕輕的打開紗窗,按了幾下快門。但是可能是按太多下,鳥媽媽起了疑心,突然的就飛走,一下子還飛到陽台的邊緣,低下頭來一直望著我,也許是在心裡頭嘀咕著:「這位太太妳到底想幹嘛啊?!」



她飛走之後,直到我離開,她還是不願意回巢。當下還真怕她不要孩子了,還好並沒遠離,依然停在鳥巢旁的樹枝上等待,等我去做晚飯,她才又回巢窩著。接下來的日子,應該更不能打擾人家了吧!只能靜靜等待小鳥們出來報到囉![2010.06.17]



延伸閱讀



[分享]喜訊-我家有了新住民

1 則留言:

  1. 哈哈 可以留言 所以我又來了<br />
    我也很好奇小鳥是怎麼孵化的~<br />
    <br />
    等過一陣子應該就可以聽到啾啾啾的鳥叫聲了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1:29 PM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