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

[花蓮]創意文化園區




[天氣大好,即使一個人在裡頭閒逛也很愜意]





梅雨離開,天氣逐漸炎熱,粽子節過了之後,是否開收拾起冬衣?!炎熱晴朗的天氣,我突然想起去年暑假的旅行,翻開記憶夾,把照片整理、整理,就來寫寫這篇吧!



[原辦公室一景]





這天天空湛藍,天氣炎熱,先生開著車把我放在花蓮市區的某個角落,讓我一個人進去園區探索。它是花蓮的舊酒廠,自民國七十七年酒廠遷移之後便一直閒置,民國九十一年由國有財產局接手管理,同年十月花蓮縣政府將此區登入為歷史建築。







它與台北的華山創意文化園區一樣,原有的酒廠遷移,閒置下來之後再利用,成為一個多元的藝文中心。拜訪已是午後,整個園區內的人們連我加起來不到十個。裡頭多半是工作人員,似乎為了某個展而忙碌著。當時有木雕展,礙於創作權,只能用眼靜靜欣賞,除了工作人員,只有我一人,逛著非常空曠的展區,感覺十分怪異,耐不住性子,寧可走到戶外拍照欣賞建築去。



[用酒瓶製作出來的燈具]



[這也是其中的一項創意]



我很喜歡這裡的感覺,廠區寬敞,部分廠區經過整修改建,保存了原來的樣貌,多了一種木頭給予的新生命。綠色草皮間隔廠與廠間的距離,水溝蓋上透露了酒廠內暢銷的酒品,一旁的酒甕是釀造不可缺少的器具,不過這時成了最美的裝飾。



[放置在草皮上的酒甕]



[上頭印製酒名的水溝蓋]



[未整修的廠區一景]



我搞不清楚廠區內的建築物原先的用途,自顧自的在裡頭閒逛拍照,後棟整排圍著長長的繩索,顧著退後拍照,差點誤闖禁區。後來服務人員告知,我才知道,空蕩廠房裡頭容易有掉落物,萬一不小心進入,容易發生意外。即使如此,還是把握機會認真的把這裡逛了一遍遍,連廠區後頭的大煙囪都不放過。



[園內的大煙囪]





一年將過,這裡應該改變不少。整修開放之初一直唸著要到這裡拜訪,還是隔了一年之後才完成願望。原本拜訪完就想分享的地方,擱著、擱著,差點遺忘。[2009.07.24]



[當天的另一個展場的裝飾品]





從這裡認識  花蓮舊酒廠



花蓮創意文化園區





【開放時間】週二至週日:11:00 - 20:00 週六:11:00 - 21:00

   公休日:週一公休



【園區地址】 花蓮市中華路144號



【電話】03-8327105

3 則留言:

  1. 呵~看起來果然年代久遠阿~不過別有一番風味~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1:29 PM)


    哈,你是說我擺了一年才寫是吧X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啊呀,看到盒子這篇一年前去過的地方,<br />
    第一個反應是,啊咧,花蓮竟然也有創意園區,<br />
    再看下去,記憶瞬間湧上,5月那趟【印象洄瀾】之旅,<br />
    最後一個行程,就是這裡,<br />
    裡頭有好棒的原住民手工創意展,<br />
    啊,忘了說,那些多得嚇人的拌手禮展,當然是耗掉最多時間,<br />
    所以整個園區就沒仔細逛了,很棒的一個地方。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1:30 PM)


    這裡真的很棒,

    尤其地方寬敞,

    只是當初拜訪的時候還沒有什麼展覽,

    希望下一次還能再去走走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充滿懷舊味道<br />
    創意文化園區設計<br />
    無論有幾炎熱夏天<br />
    也都好涼快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1:30 PM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