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

[新竹]農村再生-拜訪南埔社區(四)




[比賽結束,大夥鼓掌叫好]



[連小朋友都看得入神]



拜訪南埔社區那天,正好是石爺祭與水圳通水典禮,為了慶祝具有深切義涵的日子,社區安排了一系列的活動。有成年禮、熝湯粢製作比賽、擲筊比賽、社區尋寶活動、竹笐炮體驗、客家美食、農夫市集等。



[在南昌宮前比賽,有神明當裁判呢]



活動很多,也很精彩,我們隨著社區地圖,玩起蓋章尋寶遊戲,認識了伯公、認識了古宅,更參加了熝湯粢製作比賽,還是用「部落客」的名義,組隊報名的哦!我猜想應該是佳燕的餿主意,把一群部落客找來玩耍,順便跟著社區活動參與比賽。



[三個人一組]



比賽總是需要前輩領軍,一群社區的婆婆媽媽與叔叔伯伯,挽起袖子,脫去礙手的手飾,努力搓揉著粿。而「熝湯粢」是甚麼呢?它是客語的名稱。「熝湯」是甜湯之意;「粢」是麻糬的意思。而客語字典的國語詞義是甜湯粢粑的意思。



[分工合作]



南埔社區的「熝湯粢」形狀非常可愛,將湯圓戳圓之後壓扁些,再用食指的關節按一下給個肚臍。巧的是我最近在陳淑華著書「島嶼的餐桌」上看到,她提及在彰化的七夕供桌上的凹洞湯圓(糖粿),似乎是七夕這天來裝盛織女的眼淚,感覺極富意涵,只是這天還真是頭一遭看見這麼可愛的湯圓。



[這些叔伯也都很厲害呢!]



佳燕一直在旁邊詢問自己是否參加,一時間還挺猶豫,小時候很常幫忙搓湯圓,可是湯圓前的搓粿動作得先自己完成,讓我有點卻步,沒弄好的話湯圓根本做不起來。但是心裡很想嘗試,就不自主的說:「好吧!算我一份。」



[七手八腳]



這時有三組部落客產生競賽,我與兒子還有艾德華一組,我們三個人看來,似乎當媽媽的我比較有經驗。於是前置作業的搓粿,到揉成湯圓再給個肚臍,我一個人就包辦了好幾個角色,忙得一團糟、一團亂,不過卻出奇的好,也許動作緩了一些,卻是以第二名的速度完成。



[媽媽們努力的趕工]



記得忙搓粿時,社區媽媽在一旁詢問我:「妳會做粿啊?!」(客語),我笑笑說:「小時候看過,應該不難。」那媽媽一直稱讚我做得很棒。一旁的夥伴也說:「盒子做的很漂亮、很均勻。」老實說當下小小得意呢!



[這些叔伯都不是蓋的,做湯圓經驗老到]



其實能有如此經驗,應該要歸功於南埔社區的農村再生,我才能在此找到童年幫阿嬤做湯圓的回憶。才能在此品嚐到農村的甘甜滋味,尤其是這些成果,都由南埔社區居民齊心打造而來,見過這麼多農村再生經驗,這次的參與讓我最為感動。



[就是這碗甜湯,我感受到社區居們的溫暖]



延伸閱讀




[新竹]農村再生-拜訪南埔社區(一)

[新竹]農村再生-拜訪南埔社區(二)




[新竹]農村再生-拜訪南埔社區(三)


4 則留言:

  1. 推1<br />
    沒想到盒子做粿的手藝不錯喔,那麼多人誇獎XDDD<br />
    我覺得農村再生很有意義^^<br />
    看到這篇,又想到之前我們去苗栗農村再生的情景^^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1:31 PM)


    可能小時候有幫忙阿嬤做湯圓,

    所以有經驗吧!

    真的不輸人呢,

    想起來就好笑,

    那天的氣氛真的很緊張哩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那湯圓的形狀好可愛哦!<br />
    最後那照片<br />
    那碗是甜的還是鹹的?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1:25 PM)


    是甜的哦~

    辦喜事好像都會有甜湯可食,

    那碗豐富的材料是甜的,

    有地瓜阿,

    應該沒人煮鹹的吼X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那天歡樂的回憶,通通都湧上了。<br />
    盒子真的是手很巧,而且超厲害的說,<br />
    揉起湯圓糰,真的架勢十足喲!<br />
    小魚原本也打算寫篇比賽的熱鬧景致,可人就飛出去了,<br />
    回來後,懶病上身,遲遲沒動筆,<br />
    在盒子家,彷彿又重回現場的感覺,好好玩。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1:26 PM)


    小魚不可以發懶哦~

    你忘了今年你要寫幾篇旅記阿!?

    今年快過一半了,

    快點寫哦!

    不然會被阿貝嘲笑XD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在現場拼了命的搓那麵糰,<br />
    可就是一堆人看不下去,<br />
    七手八腳來幫忙,<br />
    一個幫手被主持人發現離開後,<br />
    馬上又有另一個鄉親插手進來幫忙,<br />
    結果本組還是最後一名,<br />
    可是,想想真是好玩啊!

    版主回覆:(12/28/2010 12:31:26 PM)


    哈~

    我覺得連旁人都看不下去,

    可見得很糟糕.

    因為不免擔心起來,

    不過這樣的活動真有趣,

    能參與很幸運呢!

    回覆刪除